“自带干粮”是严重误导-如果不是没有历史常识的胡说八道的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11-03-02, 08:42:32:

回答: 自带干粮的五毛 由 荒川 于 2011-03-01, 23:32:48:

“自带干粮”好像说的是民间自发自己掏腰包来打仗似的。

他举的这些例子(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江忠源)充其量就相对于中央军的地方军而已,其性质不是官-民关系,而是中央-地方关系。而且,这个地方是省或更高(像土共的东北局华东局)一级。说白了,无非是中央把权力下放到东北局华东局或省一级。
而袁世凯不但是中央军,而且是中央军中的秘密武器。
他这逻辑就是说,用国税局钱的就是官的,用省地税局钱的就是自带干粮的民。况且,打太平军时,这些所谓的自带干粮的人基本就是实质上割据一方的诸侯。战国时的秦魏等六国军队是自带干粮的吗?三国时的孙权的江东子弟是是自带干粮的吗?民国时的阎锡山张学良李宗仁陈潜刘湘是是自带干粮的吗?

曾国藩、左宗棠、江忠源都是朝廷命宫还是比封疆大臣实权大得多的实际上的王。

结论:是中央-省的权力下放关系,不是官民关系。不关自带干粮五毛什么事。

---------------------

"除了江忠源,当然还有当时在贵州做知府的另一个湖南人胡林翼。虽然是朝廷命官,但是他的钱粮和兵马,都是属于自带性质。这之后的湖南的曾国藩、左宗棠,和安徽的李鸿章,大家都走了大致相同的路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