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两房债券最后一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aha 于 2011-02-23, 12:20:01:

弱智烂鸡说:1 投资两房债券和股票技术上没有区别; 2: 两房破产两房债券会像股票一样原投资打水漂;
3: 你SB说, If Fannie or Freddie default, it must be US government default, given the implicit or explicit guarantee.

以上3点完全错误:

1。两房是美国国会成立的上市公司。两房债券和股票和其它上市公司有本质区别.

两房债券和其它上市公司有本质区别,就在于它们的债券有美国政府 implicit guarantee。所以它们债券的风险尽次于美国国债。90年代末美国财政盈余,30年国债不在发行,金融界是用两房30年债券的yield 作近似代替美国30年国债yield。
而两房股票和其它上市公司一样,没有美国政府保证.

鉴于美国政府想让两房破产, 现在 Fannie 股票: (FNMA), $ 0.58; Freddie: (FMCC), 0.61,是 penny stocks, 说明股票很有可能为0。

但是请看Fannie Mae 30年的 zero-coupon 债券 (08/10/2040, ISIN: US31398AY894), Moody’s Credit rating: Aaa; S&P: AAA; Fitch: AAA; 所有的credit rating 都是 triple A. 请问哪个即将破产的公司的债券还会有 triple A credit rating?? 再看这债券的yield (利率): 5.39%; 今天美国30年国债的yield 是4.57%

当然两房债券投资并不是没有风险。美国政府只是implicit guarantee, 而不是像美国国债一样。 所以它的风险比美国国债大,所以yield也相对高有点。

2. 两房破产两房债券不会会像投票一样原投资打水漂.

现在美国国会在考虑让两房破产,结果是股票会没有价值,但两房债券不太可能原投资都打水漂一样收不回来。 第一,美国不honor这implicit guarantee的可能性不大。假如美国不honor,美国政府的credit rating肯定会降,它今后发行国债的利率(cost) 就会高,这对于巨额财政亏损的美国政府是得不偿失的事情。当然,美国政府 walk away的可能性也是有,即使那样,两房债券的原投资也未必打水漂。这要看两房的现在资产值多少钱。 破产是资不抵债,但不是资产=0 (资产=0,这样债券原投资才会打水漂)。股票值=资产值-债券值。 即使破产,像两房这样的公司债券也很有可能收回50%以上的原投资,请问这是打水漂么??

3. 两房破产怎么可能是美国政府破产?

OBAMA 政府正在提proposal让两房破产,并不意味着美国政府要破产。 这上面已经说得很清楚了。美国政府可以让两房破产,但可以同时honor它的implicit guarantee. 结果两房债券投资无损,股票打水漂。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