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梦熊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3747 于 2011-02-23, 11:00:06:

回答: Haha, although you work in finance, you don't understand the meaning of default 由 SB 于 2011-02-23, 10:35:46:

刘梦熊,B.B.S.(1948年11月-),生于广东台山,1968年上山下乡到东莞长安落户,1973年,由中国大陆游泳偷渡来到殖民地香港,此后在港一直从事期货、外汇炒卖等高风险行业,[1][2]现为香港商人、亲建制派及亲中共人物。

刘梦熊现为全国政协香港区委员及外事委员会委员[3]、香港特区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百家战略智库主席[4]、香港上市公司佳讯控股(港交所:0030)主席兼执行董事[5]及东方明珠创业(港交所:0632)副主席。

他同时曾任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非全职顾问、国际资源集团(前身为信用咭防盗及智富能源金融)(港交所:1051)主席、世界最大华资投资银行及证券行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镜报文化企业(《镜报月刊》之出版机构)董事,又撰写《文汇报》“指点江山”、《东方日报》“指点江山”专栏,并经常对香港泛民主派人士作出批评。

目录 [隐藏]
1 早期生活
2 财经界发展
3 政坛发展
4 言论
5 家庭
6 其他事迹
7 参考文献

[编辑] 早期生活刘梦熊于1948年出生于广东台山,及后于1966年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毕业。1968年11月,刘梦熊自称在上山下乡运动中到东莞插队,更见过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毛泽东。1973年9月,刘梦熊游水偷渡到港英政府治下的香港,并在一间生产不锈钢餐具的工厂出任主管一职。[6]

[编辑] 财经界发展1976年4月,刘梦熊开始投身金融界,先后接触日本期货、美国期金、九九金、外汇、证券、投资银行(买壳、卖壳)等经纪业务。刘梦熊在多间金融机构工作,历任营业代表、经理、总经理、总裁、董事兼首席顾问等职务:

1976年:西王商事期货(日资)——营业代表
1988年,震寰有限公司(台湾)
1991年:平和集团——首席顾问
1994年:运通国际——顾问、总裁
1996年:正达外汇——首席顾问
1997年:英皇金融——首席顾问
1998年: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首席顾问
2002年:智富能源金融——主席及执行董事
2009年:国际资源集团(前身为智富能源金融)——主席
2009年:佳讯控股主席兼执行董事及东方明珠创业——副主席。
镜报文化企业——董事
刘梦熊曾在日本期货、外汇方面业绩打破当时全行纪录。在1991年至1993年出任平和集团首席顾问时,曾连续三年荣获“金融精英”金牌。1980年代及1990年代刘梦熊曾长驻台湾并出任金融机构总裁,便曾以最高票当选台湾国际商品协会常务理事。

近年,刘梦熊主力从事上市公司收购合并工作,他更曾创出9个月内连续完成三项重大并购的行内纪录,其中曾游说九仓集团(港交所:00004)主席吴光正,促成合成国际收购九仓旗下上市公司宝福集团(港交所:0021)34.87%的股权,使合成国际以3.5亿资金控股有6.1亿资产规模的企业。故有“香港借壳大王”、“香港壳王”(《香港商报》)、“借壳教父”、“期货教父”(《人民日报》、《香港商报》)、“买壳教父”(《深圳商报》)、“DEAL王”(《快周刊》)、“KING OF SHELL GAME”(《南华早报》)、“金融红娘”(《中国企业家月刊》)等称。[7][6]

1989年,刘梦熊曾在台湾出版《期货决胜108篇》一书,书内获两岸名人题辞、作序,轰动业界,其更被台湾报章誉为“国内两大名笔”、“超级营业员”。该书在1993年1月由广州出版社发行大陆版,并被全国各期货交易所及经纪公司采用为基础教材。及后再发行六个版本,有过10万销量,获《全国优秀畅销书》、《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二等奖》、《粤版优秀畅销书》等。1994年再推出香港版,有“期货孙子兵法”之称。

2006年,刘梦熊被中国大陆评选为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华十大企业管理英才。2007年,被评为“2007年世界杰出华人奖”得主。刘梦熊亦曾为北京大学国际投资协会顾问。

[编辑] 政坛发展早在1994年11月,刘梦熊被聘为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顾问。2006年至2007年,刘梦熊出任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非全职顾问;又曾参加2006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在第四组别的资讯科技界以247票落选。2008年,刘梦雄当选全国政协香港区委员。

近年,刘梦熊定期在香港中文报章《东方日报》有一时事评论专栏〈指点天下〉,经常以支持中国政府、香港政府以及批评泛民主派及台湾的民进党为内容。刘梦熊虽然与泛民主派不合,但在1996年8月,他却与已故的陈毓祥等组织全球华人保钓大联盟,并担任发言人。

[编辑] 言论刘梦熊近年频繁地就金融业、时事、中国外交政策评论发表评论,更不时出席香港电台的直播时事论坛节目《城市论坛》上发言,他的角色经常代表着建制派和中国政府发言,加上他的言论突出,经常惹来争议。类似言论如下:

刘梦熊曾指出,香港的普选并非联合国公约订明的“一人一票”之定义。(当问及对普选的定义)
刘梦熊指香港政府应重振公权力,且曾荫权政府正面对三大问题:过度依赖房地产发展的模式,政府缺乏制订长远规划,香港存在结构性失业问题。又曾在网上媒体指特首曾荫权的施政又急又乱又散,水平仅属三流政客[8]。
刘梦熊就公民党及社民连进行的“五区总辞,变相公投”运动大表批评,认为是荒谬,大搞颜色革命,直指有些人在试图让香港独立,又提出让五区议席悬空。
“杰出华人需具备四个要素,包括良好品格、经济头脑、政治智慧及文化素养;历史上政治领袖经常换来换去,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反而文化却永存,爱国家的人要对中华文化有一种热爱及承传!”
“香港反对派也承认我对他们的批评是杀伤力最大的。我想中央领导人任何时候都不会质疑我的爱国爱港立场。”[9]
“什么是期货?只要我努力工作,假以时日,一定能一炮走红!”[10]
“做期货与做并购就像一个卖鸡蛋,一个卖母鸡。期货投机味道太浓,不可控风险太多。”[10]
“我与人交往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雪中送炭。而且,我在平时也注重与任何人的交往。稳定而持久的人脉关系是我做生意成功的很重要因素。”[10]
“所谓诚信就是‘以德治国’的体现。诚信体系的建设已经关乎中国市场,尤其是金融市场在2006年正式开放后的生死与发展。”[10]
“我的理想很简单:为股东牟利与为国家谋事相结合,把公司的有序经营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把个人的事业和国家的前途相结合。”[10]
但刘梦熊对于赵连海案却勇于支持赵氏,更指所谓赵连海“自愿”放弃抗辩不合常理,实为中国司法机关压逼所致。[11]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