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year2226,流水结冰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uprathinker 于 2011-02-11, 23:52:13:

好,我来当回中学老师。

结冰不就是让水定住吗?不就是让水的整体动能变成零,无规动能等于或低于零度对应的kT吗?

要使水的动能降低,必定要使水向环境放热,是吗?

要使水放热,必定要求环境温度低于水温。可见,如果环境温度等于零度,流速无论多大都不会结冰。

如果环境温度低于零度,则是否结冰取决于流速,若水放热速率等于大于动能增加速率,则水会结冰,否则不会结冰。

下面取一单位体积的水。记住了?
其动能(密度)为E_k = (1/2)\rho v^2, \rho是水的密度,v是速度。

设水初温T_w,环境温度为T_e,利用牛顿冷却定律,失热速率为
q =dQ/dt = A(T_w-T_e)。
A为与水管散热效率有关的参数。不能完全绝热啊。为简单起见,取A是个常数吧,当然你知道这根本不关键。

Q(t) = Q_0 * e^[a(t_w ╟ t_e)t]

这个过程要进行到直到水温达到零度。然后才可能结冰。

好,现在假设水到达零度了,记为T_w0,你用啥温标随你。

环境继续吸热,吸收冰的融化热,还有水的整体动能。

设冰的溶化热(单位体积)为H_ice,可以得到,结冰的条件为:

Q >= H_ice + E_k = H_ice + (1/2)\rho v^2

那个谁谁脑残的家伙也不用花两天会计算出下面的答案:

v <= sqrt {2[q ╟ h_ice]/ \rho} = sqrt { [2q_0*e^a(t_w0 ╟ t_e)t ╟ h_ice]/ \rho }

t >= ln[(h_ice +(1/2)\rho v^2)/q_0] / A/(T_w0 – T_e)

也就是说,

(1) 在给定的时间里,想要水不结冰,流速要足够大。

(2) 流速大时,结冰所需要的时间要长一些。

(3) 不论流速多快,只要时间够长,上述条件总会满足,即水总可以结冰。

(4) 隔热系数大(A小)的材料,有利于水慢点结冰。


BTW, 虽然Amsel同学给你的公式完全是误导,但他的学习态度是认真的,他是刻苦努力的好同学,有头悬梁的精神,也有批判精神,例如,他选择去踢那些温室气象学家的ass,是明智的,是值得赞赏的。当中科院的院士是绰绰有余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