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学家只看到他想看的事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eelslikespring 于 2005-4-12, 02:48:48:

没有查到海森堡说“科学家只看到他想看的事情”的原话。但是google后看到一段广为引用的关于测不准原理的话。试着翻译如下。

我相信可以这样意味深远地表达经典“路径”的存在:只有当我们观察它的时候,“路径”才存在。

I believe that the existence of the classical "path" can be pregnantly formulated as follows: The "path" comes into existence only when we observe it.
--Heisenberg, in uncertainty principle paper, 1927

引文可见:
http://www.aip.org/history/heisenberg/p08c.htm

有一种解释是量子力学并不完备,粒子有确定的经典的“路径”,就像空中漂浮的花粉。我们不知道每一粒花粉的飞过的路径,不过是因为我们没有获得详尽的初始条件。可能有一种更好的理论,能够给出粒子的精确的“路径”。也就是说,量子物理学家只看到了量子力学意义上的粒子的“路径”,因此“科学家只看到他 想 看的事情”。但这种表达并不准确。在找到一种可以能够同时给出粒子的精确的“路径”的理论之前,根据奥卡姆剃刀原则,假定这种理论存在是没有意义的。因此准确一点地讲,应该是“科学家只看到他 能 看到的事情”。
近代物理研究结果更多地支持了粒子的运动没有经典的“路径”。越来越多实验支持“上帝在掷骰子”,爱因斯坦若还健在,肯定是看到了他不想看到的事情。

本人非量子力学专业,希望有高人来指点科普一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