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生纪录的反日游行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aole 于 2005-4-11, 10:57:44:

最后两句特别有趣。月份写错了。

-
我是在校学生,在校学生的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bbs,而反日就是从bbs上开始蔓延的。我认识的大学生之中,十之六七报有反日情绪。我们学校的bbs上,有一个“勿忘国耻”版,基本就是一个反日基地,一些人在上面宣泄反日的爱国情绪。而bbs上影响力最大的campus版面,抵制日货和反日签名更是经久不衰的话题。对于反对反日的言论,大都以汉奸罪名打倒。

上周在bbs开始流传一个帖子,内容是3月9日,将在北京中关村的海龙大厦附近举行反日大游行,号召爱国青年都来参与。不过相关话题很快就被删除了。听党员同学说,3月8日下午,学校党委开会通知各级组织,严密监控学生反日行为。3月9日晚上,我回到宿舍,隔壁的一个同学兴高采烈的说,我今天下午参加反日游行去了,从中关村走到东四十条,十分过瘾,一路上开日本车的人倒霉了,人们拿矿泉水瓶和鸡蛋乱砸,后来到了日本大使馆,人特别多。使馆前维护秩序警察说,同学们辛苦了,回去吧,后面还有更多的同学要来扔鸡蛋呢。后来还有人在使馆门前焚烧日本国旗。

听北京的同学说,99年的5.8反美游行也差不多,学生们一拨一拨的涌向美国大使馆,往里头扔砖头什么的,当时警察的反应和今天没什么两样。

我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警察没法制止。要是有谁感说个不字,非被爱国群众打死不可。再说了,也许警察们也持反日态度,只是工作不允许他们这样做而已。

另一个同学告诉我,他隔壁的兄弟也参加了3月9日的反日游行,不过那位在游行之后顺便买了个cannon的数码相机。

我感觉,很多大学生借这个机会着实过了一把游行瘾。反日就是爱国,爱国游行是光荣的,谁能说不?

上周日,也就是3月10日,我参加了北京国际接力马拉松比赛。这项赛事,包括每年秋季举行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事,都是由日本企业赞助的,所以每名运动员的号码簿上都印有日本企业的名字。这次的接力赛,我们学校组了6个队,清华大学组了7个队。我看到,很多队员都把号码簿进行了裁剪,他们把印有日文的部分剪掉了。还有一些人,在比赛的运动服上写着“日本必须正视历史”、“勿忘国耻”、“勿忘九一八、七七事变”、“抵制日货”等字样。因为号码簿的事情,在比赛当天的现场,赛事组织人员和学生发生了争吵。一位老大爷反复强调“中国人要遵守国际规则,大家要保持号码簿的完整,否则要取消你的参赛资格”,我们学校的一位同学听到后十分气愤,大声的斥责老大爷是“日本人的走狗”。不过最后裁剪号码簿的选手都顺利的参加了比赛。事实上,从去年的接力赛开始,就有这样的情况了,只是今年特别的明显。

我跑第二棒,所以回到出发点后还来得及看专业组的选手冲刺。在终点处有很多帮忙维护秩序的志愿者,她们都是来自院校的学生。我听到其中的一个说,日本人跑过去了吗?记着提醒我啊,我绊她一下,或者扔个矿泉水瓶什么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