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刘兰芳说她沾了“岳爷的光”,没说沾了耶律爷金爷的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ingzhang2 于 2005-4-09, 14:18:26:

回答: 法古稀应该跟说评书的刘兰芳好好学学 由 Jingzhang2 于 2005-4-09, 14:13:32:

刘兰芳
评书表演艺术家
1944年生 满族 辽宁辽阳人
现任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
主要评书作品有:《岳飞传》、《杨家将》、《赵匡胤演义》、《白牡丹行动》等

刘兰芳15岁考入辽宁鞍山市曲艺团学艺,如今已经有了45年的艺龄。在鞍山市曲艺团,刘兰芳从一名学员到演员,后来又先后担任了副团长、团长、文化局副局长,逐渐从舞台走上管理岗位,1996年,刘兰芳被调到中国曲艺家协会任专职干部,2002年12月又当选为中国曲协主席,日常的行政事务十分忙碌,播讲评书反而逐渐成了业余工作。当记者在中国曲协的办公室见到刘兰芳时,她正忙着处理事务。在她近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中,刘兰芳从一名普通的艺人成长为受到人们喜爱和尊敬的表演艺术家,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当年走上从艺的道路却是生活所迫。
刘兰芳曾经说:“我的母亲和姨母都是唱东北大鼓的,从小就教我唱,可是她们在旧社会的命运都不好,所以坚决不让孩子再干这行,可是家里太穷了,还得学艺找出路,并不是自己的选择,是被迫学艺。那时候说书的都是苦孩子,住的宿舍冬天没有取暖的设施,大雪天也要出去喊嗓子。我十六七岁登台,很多书是边编边讲,但那些现编的书反而是精华,因为是激情创造的东西……我从小听母亲讲岳飞,少年跟老师学岳飞,青年说岳飞,成年写岳飞,在电台上讲岳飞,到剧场、体育馆、到全国各地演岳飞,岳飞精神鼓励我奋进,终生受益。我有今天,感谢党和人民的栽培,也沾了岳爷的光。”

的确,说起刘兰芳,人们必然会想到她播讲的评书《岳飞传》,1979年,刘兰芳播讲的《岳飞传》在全国掀起了一股势不可挡的热潮,人们对《岳飞传》的痴迷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刘兰芳说到哪儿,哪儿就有成千上万的听众蜂拥而至,刘兰芳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


2000年,“评书《岳飞传》轰动全国”这一事件被评为二十世纪中国十大娱乐事件之一,《中国文化报》刊登的文章中说:“这一段辉煌是评书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当时正值中央着手平反冤假错案之际,《岳飞传》的播出正好契合了人们的心理需要,借古讽今,借古喻今,给人的共鸣感是不经历那个时代的人无法想象的。《岳飞传》在当时不仅仅是文艺的,更是政治的、社会的。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需要在悄然中发生着变化,开放的时代也给人们提供了丰富的娱乐生活,各种艺术形式争相刺激着人们的听觉和视觉,争夺着人们的耳朵和眼球,收音机里评书一播万人空巷的情景已经不复存在了。

现在的刘兰芳虽然已经逐渐淡出表演舞台,但是多年从事艺术工作养成的勤于学习的习惯却没有改变。


在从艺的近半个世纪中,刘兰芳经历了初涉艺坛的磨砺、经历了事业如日中天的辉煌,在评书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刘兰芳工作过的鞍山市曲艺团的档案室中,保存了大量关于她和《岳飞传》的资料,当年“一部《说岳》忠奸谱,满城争说刘兰芳”的盛况和让众多百姓如痴如醉的声音,已经长久地保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