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黑心八寶散 汞量超400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tarfire 于 2005-4-09, 11:19:00:

黑心八寶散 汞量超400倍
羅文明/台北報導


八寶牛黃散是國人常用的「育嬰秘方」,當寶寶哭鬧、不舒服時,餵食八寶散是常用方式。但消基會最近對大台北地區部分中藥行進行抽樣檢測發現,八寶牛黃散內含過量的鉛、汞等重金屬問題並未改善,嬰兒服用可能產生急性或慢性中毒,輕則體重減輕,智力或身體受損,重則會因此命喪黃泉,簡直是黑心貨。

民國72年發生嬰兒吃八寶牛黃散意外死亡事件發生後,嬰兒中毒案件仍然層出不窮。消基會於民國80年與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合作,接受消費者委託檢驗市售八寶牛黃散,結果發現,許多市售八寶牛黃散含有重金屬(鉛、銅、鎘),其含量超過衛生署規定「中藥之總重金屬含量不得高於100ppm(1ppm為百萬分之一)」的上限。

事隔多年,最近消基會到大台北地區再針對市售八寶牛黃散進行抽驗,結果有樣品其含汞量竟是超過4萬ppm之譜!

在鉛含量部分,結果結果不合格的樣品為:長春堂蔘藥行、大元蔘藥行和益安堂蔘藥行。消基會指出,中藥方劑鉛的主要來源,係藥材受到環境汙染,或是以鉛丹(黃丹)為藥材,來調配藥劑。由於重金屬「鉛」對人體的危害甚大,自民國80年起,衛生署已明令禁止使用鉛丹做為中藥藥材。

而汞含量不合格的樣品為:裕榮蔘藥行、陳慶安國藥號等10家。消基會指出,中藥方劑中,汞的主要來源為硃砂。硃砂又名辰砂,主要成分為硫化汞,其藥理作用有鎮靜、安神及解毒等功效。自古需以炮製過程,將硃砂原有的毒性與刺激性減低,但飛泡過程中,若炮製不完全,容易導致汞中毒。日本厚生省早根據臨床實驗結果,發現硃砂不具療效,因此將其自日本漢方中排除。國內則因服用含有硃砂的中藥而導致慢性汞中毒的案例增多,所以,衛生署已禁止藥商使用硃砂調製口服藥品。

由於衛生署並無制定中藥方劑單一重金屬的含量限制,而是以100ppm做為中藥方劑中的總重金屬含量為上限,因此,消基會將此次將每件樣品個別測出的鉛及汞含量加總,結果發現,裕榮蔘藥行、陳慶安國藥號等10家中藥行均超過重金屬限量標準。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Moment/newfocus-index/0,3687,940409014+94040914+0+180727,00.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