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本好书,黄仁宇的黄河青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pudding 于 2005-4-08, 23:41:52:

刚看完黄仁宇的黄河青山。这是他的自传,嘱咐死后出版。原书英文写成,我看的是台湾出的翻译版。看翻译的最大好处是人名地名容易对上。因为黄老先生叙述的很多事情是近代中国的事。国内据说也有翻译的版本,不知有无删节。
黄老先生做为历史学家,他的传记很有内涵,想要全面了解中国近代史,该书确实是一本很好的读物。
同样是美籍华人学者,黄老先生和杨振宁之流相比,高低立现。作为我们在国外生活的华人,也可以从本书中获得如何融入主流(不是上流)社会的一些指点。
最近国内反日情绪高涨,黄老先生的书中也谈到不少和日本人的事,举一个小例子,45年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忙着和共产党抢地盘,顾不上将投降的日军运回日本,光养这他们又费粮,于是上海的日军被派去修宁杭公路,有一天鬼子的伙夫不小心把老乡的房子点着了。中国老乡非常善良,商量了一把就算了。可是第二天鬼子集体停伙一天,把省下的粮食赔给老乡。可见日本人在战败后,军人还是有着严明的军纪。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