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益中获联合国世界新闻自由奖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4-07, 15:57:18:

BBC中文网驻巴黎特约记者翁素云报道:


总部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周四宣布,把今年的世界新闻自由奖颁发给曾被中国囚禁的、敢言的《南方都市报》前总编辑程益中,以表扬他对新闻工作的贡献。

这个奖项的独立评审小组,由多名世界专业新闻工作者组成,评审主席是泰国英文报章"The Nation"的行政编辑卡维(Kavi Chongkittavorn)。

他在新闻稿中说:"程益中是中国新闻界的最好榜样,扶持弱势群体,他的敢言作风为中国的公众知情权带来巨大贡献。"

对于得到这个国际荣誉奖项,身在北京的程益中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新闻稿说:"很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我这个世界新闻自由奖,我现在的心情是感到安慰,同时也有悲哀。我们所做的事,是按照常识去做的,但不幸的是,对常识的坚持使我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敢言作风

现年40岁的程益中,是广州南方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兼《北京新京报》前总编辑,任职《南都》期间,该报报导了大学生孙志刚在广州一座收容所内被打死案、敢言的民营企业家孙大午因政治言论而被逮捕案、广州市发生非典(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疫情等,这种敢言作风触怒了中国当局。

我们所做的事,是按照常识去做的,但不幸的是,对常识的坚持使我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程益中与《南都》总经理、副总编辑喻华峰和《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社务委员李民英三人去年被指涉及经济贪污罪而被当局逮捕。程益中在未经审讯情况下被关押了五个月,其后在8月下旬获得释放。

喻华峰在去年6月中以"经济罪"被判八年监禁,李民英则以同样罪名被判刑六年。程益中被指利用职权贪污10万元人民币,检察机关最后以"证据不足理由"把他释放,但在去年10月他被开除共产党党籍和撤消所有行政职务。

国际新闻从业员组织"无国界记者"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名和推荐程益中为世界新闻自由奖候选人。

"无国界记者"也呼吁中国官方尽快释放喻华峰、李英民、以及其他还在狱中的记者以及在互联网发表文章被捕的异议人士。

"无国界记者"亚洲部负责人布朗塞尔说:"给与予程益中这个奖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他年青、有活力,所曾经领导的媒体反映民情、如实报道,并在中国非常畅销,可惜因为官方的阻碍而不能继续新闻工作。"

据悉程益中现时在同一集团机构内担任广告业务方面的职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新闻自由奖于1997年开始,并以被杀害的哥伦比亚记者Guillermo Cano Isaza(伊萨萨)命名。

以往得奖者包括中国记者高瑜(1997)、缅甸的Win Tin(温丁,2001)和古巴的Raul Rivero(里韦罗,2004)。

得奖者可获得25000美元奖金,正式颁奖仪式将于5月3日在非洲的塞内加尔首都达卡举行,当天也是世界新闻自由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