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存在即合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liastwo 于 2005-4-08, 10:58:31:

回答: 偶只是想讲清"不合理"的解释.怎么算瞎气哄呢? 看看偶下面写的. 由 bluesea 于 2005-4-08, 09:40:58:

也不是他一个。讨论哲学问题时要有点厚黑,逻辑有时要靠边站。不过说“存在即合理”=“合理则存在”,而且不需要任何解释,也只有土格尔一个。请看看下面的链接。

恩格斯在《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说:“举个例子来说吧。不论哪一个哲学命题都没有像黑格尔的一个著名命题那样引起近视的政府的感激和同样近视的自由派的愤怒,这个命题就是:凡是现实的都是合乎理性的,凡是合乎理性的都是现实的。”

恩格斯在下面的解释中给他加了点革命性:

“黑格尔的这个命题,由于黑格尔的辩证法本身,就转化为自己的反面:凡在人类历史领域中是现实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成为不合理性的,就是说,注定是不合理性的,一开始就包含着不合理性;凡在人们头脑中是合乎理性的,都注定要成为现实的,不管它同现存的、表面的现实多么矛盾。按照黑格尔的思维方法的一切规则,凡是现实的都是合乎理性的这个命题,就变为另一个命题:凡是现存的,都一定要灭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