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苏丹红报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claudius 于 2005-4-07, 06:44:24:

刚刚看到的一则新闻。想向各位大侠请教:这则新闻里面所说的,能不能当真?我愿意相信卫生部的话,可是卫生部也曾经说过,中国没有“非典”。
-----------

卫生部:摄入含少量苏丹红食品不会致癌

第一财经日报: 侯利红 2005年04月07日

昨天(6日),卫生部发布依据欧盟辣椒粉中苏丹红的检出量和辣椒粉的可能摄入量进行的危险性评估———《苏丹红危险性评估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称,如果食品中的苏丹红含量很低(仅几毫克),则即使按最坏的假说,即最大可能摄入的食品来进行评估,苏丹红诱发动物肿瘤的剂量是人体最大可能摄入量的100000~1000000倍,则对人体的致癌可能性极小;但如果食品中的苏丹红含量较高,达上千毫克,则苏丹红诱发动物肿瘤的剂量就是人体最大可能摄入量的100~10000倍。

  其实早在1995年欧盟(EU)等国家已禁止苏丹红作为色素在食品中进行添加,对此我国也明文禁止。《报告》建议,针对我国一些食品中也可能含有苏丹红色素的情况,应加大对食品中苏丹红I的监测,但同时不能放松对苏丹红II、III、IV的监测,并对我国人群可能的摄入量进行评估。

  卫生部新闻处处长杨金瑞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今年2月苏丹红事件发生之后,卫生部就立即组织食品卫生毒理学领域等有关专家,开始对“苏丹红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进行危险性评估。3月底,《苏丹红危险性评估报告》初步完成。

  他透露说,中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有关专家参与了此次评估工作。

  对于卫生部迅速出台《苏丹红危险性评估报告》,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所所长徐宝梁表示,如果卫生部对此(指摄入含少量苏丹红食品不会致癌等结论)有科学依据的话,那么出台该《报告》就很有必要。

http://dycj.ynet.com/article.jsp?oid=5029093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