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东东 名博是怎样博成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eeit 于 2005-4-07, 03:57:52:

http://blog.bcchinese.net/yushunshun/archive/2005/04/02/15200.aspx

名博是怎样博成的
七角井

一个好写手不一定是名博。会作文的人多了去,可为什么有人很沉寂、有人却名声远播呢?你别以为这名博只不过是网络上比较打眼的写手,要知道不少专门以写字为生的主儿,都是前2年先在英特网上写出名的呢。或者本来从事着与码字儿相关的工作,因着上网发帖而使其人气倍儿增,信心倍儿添,最后网下人家也成了半红半紫的骚客。

俺最近才觉得要把这些说清楚,必须得掏俺的家底了——1年的BLOGGER生涯,别的没长进,研究谁是真正的好写手和有看头的名博,这与俺来说是非常地在行了。你想不想混进名博队伍?想不想一不留神就变成专职写字的人儿?来,跟着俺的研究一起踅摸吧。

首先要肯定一点:既然来BLOG就得博好、博出彩来。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那么引申一下,你做了BLOGGER却一点不想成为名博、任由你的主页人迹罕至,那还不如不博(私密日志除外)。这可不是教唆大家追求浮夸虚名,而是要正确地对待BLOG:它虽然是日志,但至少是公开的展示,我们做了BLOGGER,就要对得起不小心走进咱家观瞻一通的那些眼珠子。

也就是说,假如你做了BLOGGER,就该尽量成为一个好BLOGGER。倘若因为博的好而出名,那更加妙不可言。有人说我博客只为自己博,我爱咋写就咋写;可你把文字当垃圾或者当果冻扔进了互联网,你就有责任提高它们的可憎或者可爱的程度。尽量让文字多摧残几个灵魂、或者多捆绑一拨粉丝,这才叫做务了BLOG的正业。

那么咱怎么博才能成名博呢?俺继续侃,你继续看,谁让俺有1年博史呢?俺基本算混成老博了,虽然俺还没成名博,但不等于俺没可能成名博——那些研究岂能白研究哈?!

成为名博的一些先天条件是这样地~

首先得会写字

咱这里说的会写字,不等于你记个流水帐就叫会写字了哈。写字是指你能交代清楚一件事,说故事要擅长,搞评论要幽默,胡扯八道要诚恳。作文光内容好还只一般般,必须要学一点策划,把你作文题目搞到比内容高半截的境界,那才成。另外,错别字要围追堵截在发帖前,排版也要考虑人家看客的眼睛累不累。别相信瑕不掩玉,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别让人怀疑你只读到初二就肄业回家做专职BLOG了。如果你不能保证内容上出新出奇,建议你把长篇全改成三言两语。

其次,你得选好自己码字的切入点,也就是个人主页的风格。

1、假如你是挨踢专业人士,就得时刻将界内信息做全面笼统的推介、并时不时地诚恳地回答菜鸟们提出的痴呆问题和同行们的专业咨询,那样就拥有大群追随者了, 野猪 和 洪波 就是这样的挨踢人,也是这么踢出名地。

2、假如你是相夫教子的主妇,最好专门研究菜谱和LG的食欲,最著名的成功范例就是专门写怎么吃的 梅子 ,她在国外啃着汉堡包研究着中国菜,并把做菜工序拍成PP贴上网。文字水平虽然不咋地,可人家打了持久战,后来竟然把写食日记变成了铅字,卖得还很猛;梅子还弄了个同样红火的 吃喝网站 。写BLOG得到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这可真是成功的BLOG典范,也是俺们家庭煮妇学习的好榜样哈。

3、假如你是城市白领,那需要你天天走在时尚的前哨,把人家没尝过的的顶尖冰激凌、没用过的顶尖香水和箱包、没人HIKING过的未开发小山头……全用数码机拍下再贴出来;文字可少点,PP一定要清晰。越粗朴的首饰越情趣高雅、越荒僻的旅行越说明你志向高远;即使看的人未必真稀罕做小资,但他们心里个个都眼红你随意潇洒的生活。这方面可看人家 平客同学 和80年代的美女作家 春树 、 桃之夭夭 们,另外那坐着波音飞机绕世界转悠的 鹌鹑 也很不错撒,她去过的国家比俺到过的中国城市还多;甭管人家什么职业地干活,至少去她那里看罢,你就不用花钱去国外观光了。

4、假如你作文水平不佳,却是色友,那就更省事,不用整天费劲八百地钻研人家喜欢看什么、自家怎么写,只管每天白日上街抓拍、晚间PS好照片再贴上BLOG来。或者也可象 胡不轨兄弟 那样, 每天用软件创作2幅含义不用忒深刻的人像或者风景,一天一贴就能形成你独特的图片BLOG。摄影BLOGGER比较出名的,而且俺经常去的有: 吾音不全 、 庄哈佛和黄耶鲁 、 蜂窝煤 。这里俺强调下:蜂窝煤的文字也不错。以图以PP代替文字BLOG,全都有不错的业绩——女粉丝众多哈。

5、如果你恰好是以摆弄文字为生的,那就好出名了。文字功底扎实的你写点BLOG纯粹是小菜一碟哈,咱可以在BLOGGER中发现好多作家/写手,不提便罢,一提可以整出一车皮: 黄集伟 、 庄雅婷(北京女病人) 、 连岳 、 逸立 、 和菜头 、 老颓 、 马兰 、 刘媛 、 摩卡 、 孟静 、 才旺瑙如(阿罗) 、 心丽 、 先张 、 无事佬 、 王晓锋 ,等等,忒多了,数不胜数。敏思和BC中文网的作家/写手俺都没列举;都是哥们姐们,写谁不写谁,容易得罪人哈,干脆一个不写了。

不过哦,俺发现一个特点哈,专业写手/作家有BLOG的也很多,但往往是文字越出名的写手/作家,他的BLOG越寻常、越流水帐化;也有非常出色的作家/写手,在BLOG里贴了些比较严谨的文字,却得不到其他BLOGGER的重视。这就说明在BLOG前线,欢迎的是那些和蔼可亲地、平易近人地、文风轻松的作家/写手。毕竟BLOGGER阵营的欣赏水平及阅读能力都是参差不齐地。举个例子吧, 陶世龙 和 诗哲魂 的文章本身是够档次的,但是却少跟帖,尽管篇篇都是专业领域上的精品。

6、如果你职业写字,写得又不是很出色,生活也不是很如意,又无姿色可诱人……你要是想出名,可借鉴以下人等的成功经验: 木子美 、 竹影青瞳 、 母猪女郎(小麦) 。别以为她们仨儿就是BLOGGER中的乱臣贼女,情色文字是很难对付的,很难写的,一不小心就会变成色情狂,成为天下耻笑。所以想籍此出名,须得有格外坚硬的抗辱骂能力,还得有爱谁谁的大无畏精神,要不然会有好事之徒,把你BLOG上的内容全拿去羞辱你祖宗……可怕死也!不过话分两头,有失就有得,木MM 她们的文字可以换钞票,你写得再阳春白雪,也可能没一个编辑肯要你的稿子——你要知道,一般读者见了情色文字和苍蝇见了肉是一样滴,都跑不动了撒……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