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与中土国差距最大是60岁以上那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5-4-06, 18:09:52:

本老中当年机遇巧合认识一名三菱商社退休高级干部,会流利英语德语,他写给本老中的英语信现在拿出来看还是觉得措辞造句很到位,想法很有洞察力。此人曾经在十国有驻扎工作经验,本老中当时心想,这样的人才他那代东瀛不会超过500人吧。后来认识老日渐多,觉得他们战争代(1930-1945出生)的人才实在可畏,只要是大学毕业,外语流畅不在话下,具备十分丰富的世界观,好奇心盛,而且人数不少,总体约有一万以上。比较中土国同期同代人才,比如能跟那位三菱退休干部一拼的本老中想不到一个现实的例子,中土国60岁以上精通英语的,可能全国1000个都数不出来。本老中父母都是一级城市高级离休干部,询问起他们所见同期人才,还是以赤脚土匪起家的居多,有点教育根基的不是出逃了,就是整死了。以前上海所谓的一流名校圣约翰毕业生本老中也认识几个,小的时候经常叨扰他们学英语,现在回想起来,口语生硬,措词中腔,可能是隔离外界太旧,知识完全老化。

日本40岁一代的也比中土国强许多,但不比海外老中们强太多。中土国老邓干了一件积阴德的好事,就是放开国门让各色人等自寻生路,于是文革代的幸存者,脑子没给整坏的还能跑出来在海外立足。要是这些海外闯出一条生路来的老中真的雷锋了毅然回国一把,不是捞了就跑那种,中土国还有点希望。中土国内把持各界40来岁的则素质最差,属于那种要德无德,要才没才的档次。

中土国人才真正开始追上东瀛的还是70年这代,见过忧患,具有拼搏吃苦精神,而且由于国门开放,可以吸收不少外来知识,虽然出国流失不少,总体质量上升很快。同期的东瀛人才生于逸乐,少了老一辈的拼搏精神,所以在人数上比例上中土国同素质人才可能在近代以来第一次超过东瀛。然而中土国老一代无德无才的还是把持一切,得等他们都见上帝70年代的才有机会。70年代晚期还有大学扩招,对于提升人才数量长远来说颇为有利,虽则短期内劳工市场无法吸纳,会造成一定的不稳定因素。

到了80年代,90年代,两国小孩都是糖水泡大的无用之辈,中土国还跑个计划生育出来,家庭环境优越的独生子女给宠坏的居多。现在东瀛的问题变成了没人愿意生,中土国的问题是农民拼命生,城市不能生,人口结构越来越差。贫富差距拉大,教育费用门槛增高,也就是说中土国与东瀛的人才竞争不再是13亿人的精英于1亿多人的精英较量,而是2亿人的精英与1亿人的精英较量,对于中土国来说,属于自费武功的招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