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凭什么让我爱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DragonWellGreenTea 于 2005-4-06, 03:31:08:

很抱歉,这片文章是以前我在白山黑水BBS发现并保存下来,但是忘了保存作者和出处,刚才我搜索了一下,找到一些,但也无法确定原作者和出处,谁知道帮我注明一下吧。


沈阳,凭什么让我爱你?
一提及沈阳,很多人都会自豪的向你讲述:沈阳是共和国的长子,中国五大城市之一(北京,上海,天津,武汉,沈阳),是中国重要业基地,是东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更有甚至者,会向你介绍沈阳是东北亚中心城市,国际大都会城市,然而,当你站在这块土地上时,却怎么也与这些词汇联系不起来。
  沈阳,一个破落的贵族,死要面子,活受罪,看着曾在自己家做过长工的人都过上了富庶生活,但一脸阿Q般的嘟囔道:想当年,我家也是有房子有地的,想当年,我家也……岂不知,想当年已成为回忆。
如果一个城市总在回忆中而不思进取,那么,这个城市终究会没落得被人遗忘。
与很多网友聊天,其间,总会有人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是沈阳人,对方沉默了许久,‘哦’了一声,便不再问及了。他们好象是在替我惋惜什么,更象是在脑海里搜索沈阳的样子。
很在意别人对沈阳的评价,但在他们的口中,很难听到令人振奋的词汇,他们的回答,往往很暧昧,又很客观,很多人认为,沈阳很冷,沈阳是一个工业化城市,没有城市文化,没有城市特点,沈阳人很粗犷,好打老婆,就连沈阳故宫也知之甚少。对于沈阳的这些评价绝非是片面的,做为沈阳人,做为沈阳的领导者,在别人的评价面前,应当自省了。
沈阳是一个重工业城市,各种工业门类齐全,五十年代初,做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点,国投完成了26个国家级重点工业项目,全市有工业企业5600多家,这还不包括村级企业。职工130万,在全国划分的164个工业门类中,沈阳就有140多个,这些家底,不难看出,沈阳做为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是无可厚非的。然而,当历史迈进新世纪的时候,沈阳的工业却没有跟着迈进来,而是拖了沈阳的后腿。沈阳工业的衰退,有着政治原因,也有着自身的原因,但总体来说,沈阳工业的衰退,是与地方领导的失职分不开的。
有很多工业企业外表看上去很正规,也很有发展前途,然而,这些都是表面现象,沈阳的工业企业还是没有摆脱计划体制时的样子,再加上自己有一些国内独一无二的设备,就更加趾高气扬了,在别处,花钱者是上帝,而在这里,赚钱者才是上帝。
有些知名企业,信誉度极差,产品质量低,给客户造成了不小的损失。某企业,为某国投钢厂生产配套设备,交付使用后不到三个月就出现了问题,钢厂全线停产,每天直接经济损失就达50万元。还有些企业,已上了南方某些省份的黑名单,当这些企业的业务人员去南方洽谈生意时,人家会善意的说:你们就是白给我们生产,我们也不要。
可见,沈阳的工业已沦落到怎样的地步。
沈阳有一家工厂,固定资产13亿,然而,国有资产却严重流失,在近期的资产核算时,这家工厂的固定资产只剩下2个多亿,可见国有资产的流失是多么的严重。那么,这国有资产是怎样流失的呢?
这家工厂,有一个市级甲等职工医院,有七层楼的住院处和两层楼的门诊大楼,资产总计达3000万,然而,这个企业却只将它卖了500万。虽然有关领导者已被‘双规’,但国有资产的流失,已无法挽回了。
从科教实力来看,沈阳并没有任何优势。沈阳有22所高校,9所国家重点科研院所,而西安则有近50所高校,30所国家重点科研院所,拥有最国最大的软件园——东大阿尔派,然而科技转化率却很低,沈阳没有大型的工业实验检测基地,沈阳的新产品,要拉到西安,北京甚至武汉去试验检测。这对于一个工业城市来说,不能不是一个尴尬。
沈阳有着发达的无轨电车运营体系,无轨电车是世界公认的环保公交系统,但却因为一次触电伤亡事故而被无情的撵出沈阳的历史舞台,其实这个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但这场事故却成了某些人赚钱的良好借口,沈阳成百上千台无轨电车被廉价卖到国外,就连拆下来的线缆也不知去向。紧接着,沈阳花巨资购进燃油公交车,由于这些车尾气排放不达标,所以,我们时常会看到一辆辆公交车后面象乌鱼一样排放黑烟,难怪有些出租车司机一脸茫然道:咱沈阳这公交车是烧劈柴的吧。
早在武迪生时代,沈阳就曾构想建设城市轻轨交通系统,这对一个平原城市来说是十分可行的,而且投入低,见效快,这个项目不知为什么后来就不了了之了,在全国各大城市争相申报地铁项目时,做为已经拥有六十万下岗职工的沈阳坐不住了,也要与那些发达城市一样兴建地铁,然而,事实不难看出,地铁项目是一个城市的无底洞,在国内,除香港地铁稍有赢余外,其他城市的地铁无一例外的赔钱,这钱赔的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而是拖了一个城市发展的后腿。北京的地铁是全国客流量最多的,但也是赔钱最多的;广州的地铁是全国最好的,但客流量也是全国最少的;上海的地铁是最豪华的,但也是最爱塌的,一个冲击平原上兴起的城市,怎么会想到要修地铁呢?而沈阳,无论从城市规模还是从经济地位,都无法与北京,上海,广州相比,然而,那些被名利冲昏头脑的决策者们却不计较这些,别的城市有的,我们也要有,别的城市没有的,我也还要有!
这让我想起了赵本山的一句话:“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
在沈阳,楼越盖越高,路越修越宽。然而该堵的地方还是堵,该出事的地方还是经常出事。深圳有个深南大道,全长25公里,平均宽度55米,车流量每小时近7000,日人流量100万!沈阳这些马路,有几个发挥到了他的真正作用?上海的金茂大厦,上海的标志性建筑,日维护费用达100万,深圳的地王大厦和赛格广场,这两座深圳标志性的建筑,出租率不过40%,沈阳北站的那个号称东北第一高楼的大厦,你能超越金茂,地王和赛格吗?
长江街,胜利大街的堵车现象对沈阳人来说已司空见惯了,其实这些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的,长江街上少的是停车场,而南站地区本可以开发西出口,从而带动兴工街,拉动整个铁西区,还能减轻胜利大街的交通压力,这么简单的问题,我想,做为一个城市的领导者不是想不到的,而是在利益面前,在政绩面前,这些就算不了什么了。
随着东北振兴的号角响起,一些似曾相识的浮躁就又在我们眼前上演了,开发浑南,开发铁西,开发中央商务区,开发北站金融商贸区,开发北市场,开发太原街,好象沈阳任何一个地方,晚一天喊开发,就会被历史的车轮碾碎一样,然而,这种泡沫经济又能辉煌多久呢?历史告诉我们,每一次浮躁的代价是惨痛的,五八年大跃进让中国停滞不前达五年之久,八十年代中期的经济过热,让中国在世界上弄得灰头土脸,还是用了五年的时间才恢复了元气,沈阳的城市面积象摊煎饼一样的越摊越大,土地价值也越来越低,然而商品房价格却居高不下,沈阳目前有800万空置商品房,总有一天,房地产泡沫会破碎,随之而来的,就是经济的崩溃。
那时,我们拿什么来拯救沈阳?再来几条金廊吗?再修几条地铁?再盖几幢超高层建筑?
当沈阳自诩为“一朝发详地,两代帝王都”时,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人笑了,作为‘六朝胜地,十代都会’的南京人笑了,作为六朝古都的北京人笑了,就连咸阳人笑得都前仰后合,在咸阳的地界上,每一个山包下面埋的人都比沈阳的历史更久远(当然,如果跟所谓的2300年城建史比起来可能会有些出入,但只有一少数人在抱着2300年这个数字臆淫而已,绝大多数的沈阳人是了解自己脚下的这块土地的。),在汉中平原,一锹黄土里含着半锹历史,而沈阳的?管城地区的辽代古墓在遭灭顶之灾的时候,除了报纸上几篇所谓心痛的文章,就鲜有人再提及了;八王寺地区,一个有着丰厚清代文化底蕴的地区,被无情的推土机挖地三尺,什么八王寺,早已在沈阳的土地上一笔挥去;在惠工广场地区,那个标志沈阳民族工业开始的小楼,被别有用心者‘误拆’,官员们象模象样的要求在原址重建,盖起来的那个小楼,却怎么看怎么有些四不象,类似于此的事件在沈阳层出不穷,不过这些跟沈阳故宫的不伦不类比起来,却小巫见大巫了。
且不说那个早已被撞毁的下马碑,也不说夹在居民楼中间的那两个改做桑拿洗浴之地的怀远门和抚近门,更不说故宫门前的那些卖低档和假 伪劣文化用品的?商贩,咱们就只单单站在十王亭前,看着那破败的大政殿,再看看大政殿前面现代化商场的楼顶,转过头去,我们再看看那凤凰楼,却怎么也看不出这楼曾是当时沈阳最高的建筑,而且视线总会扫一眼不远处的新鸿基(?)大厦,夹杂故宫建筑群中,就算再宽容的人,看了这场景,也不禁为之叹息。
古训有‘不刨人家坟,不挡人家门’之说,而新鸿基大厦却正挡住了怀远?,历史与现代代,就在沈阳这块土地上无伦不类的交织在一起,令人叹息。
沈阳人的素质也不敢令人恭维,每年的冬天,人行道或是慢车道上,都是晶莹的痰迹,在冬日的阳光下褶褶生光,随地吐痰这种行为,在很多城市已成为了历史,而在沈阳,一年四季你都会看到随地吐痰者。这些吐痰的人群中,并不都是文化素质低下的市民,怀揣着高等学历的帅哥靓女也大有人在。沈阳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由来已久,虽然每个交通路口都有协勤人员,但闯红灯者仍大有人在。沈阳是个杂乱不羁的城市,没有人去在意章法,更没有人去遵守,这种形为在市民的心里已根深蒂固,这需要至少一代人才能改写!
前几天,晨报煞有其事的报道了央视网站的一个‘2004CCTV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十大城市’评选,文中对沈阳的排名大鸣不公,并发动读者上网投票,用来提高沈阳的‘经济活力’。看后不禁失笑,如果一个城市只靠网民们轻点鼠标就可以变得‘具有经济活力’,那么,还要什么发展?还要什么创新?全民皆投不就搞定了吗?
是否具有经济活力,是要从别人的嘴里说出来才令众人佩服,如果自己扯着脖子去喊:“我们城市最具经济活力”岂不成了自卖自夸?反倒让世人耻笑。
沈阳,好比一个正被轮奸的少妇,在被轮奸的同时,施暴者还要求她叫床,用来愉悦施暴者的兽性。
沈阳,一个失去自我的女人,你凭什么让我来爱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