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爱国,just DO i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桂铭 于 2005-4-04, 15:28:34:

『关天茶舍』爱国,just DO it

作者:不怕捅破天 提交日期:2005-4-4 9:37:00

这几天很忙,本想等一段时间再写点东西,但是近来各地反日货声势日益高涨,用“如火如荼”形容已经一点都不过分了。(都是日本“入常”引起的)从长春、四川超市撤下“朝日啤酒”,到四川“伊藤”被砸,眼看反日规模已经要开始上升到武斗了。“抗日愤青们”更是摆出一派不撤下全国所有的日货不罢休的派头。我想总该说点什么了。
  
  四川“伊藤”被砸,这件事怎样定性?我想很多愤青会高声拥护这是难得的“爱国之举”。然而我并不这样看。无论出于何种目的,暴力哄砸破坏私人财产永远是非常恶劣的违法犯罪行为,当事人应当依法严惩(想想印尼的华人店被打砸,你们是什么感觉)。从这件事的背后,我们隐约可以嗅出些什么:“反日斗争”要升级了--从文斗到武斗,到全面动乱。真正有头脑有理智的人可以静下心来想一想,如此的动刀动枪,头破血流到最后伤到的是谁?受损害的是谁?受益的又是谁?提示一下,通常的流程是这样的:哄砸日货 -〉警察阻拦 -〉围攻警察 -〉暴力镇压 -〉群情激奋 -〉集体请愿 -〉媒体渲染 -〉民声鼎沸 -〉天安门集会 -〉…… 遥想16年前,不禁黯然泪下,人民内部自相残杀,兵屠民,民刃兵,相煎何急!何也?曰:冲动、无知、盲信,再加上一点恶意挑逗、蓄意阴谋,足亦。
  
  愤青们,如果你们还在为今晚转发了几篇谣言文章而沾沾自喜,如果你们还在为在网上逞了一点口舌之能而感到痛快淋漓,那我要郑重地告诉你们,你们以为你们在做什么?你们在扛着爱国的大旗,做着亡我中华的“壮举”,仅此而已。
  
  以前我留学的时候亲身接触过日本留学生,两男一女,大家是很好的朋友,经常在一起聊天,说笑。我对他们的印象是:非常友好,很有教养,言谈得体,生活富裕。那个日本女留学生还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经常问我关于汉语的问题,问“大阪”用汉语怎样发音,问她的名字用汉语怎样发音(我觉得他们完全可以代表普通的日本民众)。等我回到家里,打开电脑,随便看看所谓的爱国网站上充斥的都是些什么言论:“日本人不是人”、“日本是最劣等的民族”、“日本自古以来是一个变态的民族”“把日本用原子弹炸沉海底”…… 就凭这些,要是被那些原本对中国充满善意的日本人看见了,你们觉得他们会怎样想?就凭这些,你们怎么能指望日本人民对中国友好?口口声声说中日矛盾激化,势不两立。矛盾是从哪里来的,敌意是从哪里来的?还不是被你们骂出来的?当代的日本人,就因为历史就要每天生活你们这样低级粗俗的谩骂中?日本人也是人,日本民族有日本民族的尊严,日本人没有理由每天都生活在对他们祖先错误的自卑自责当中。
  
  而愤青们,只是出于民族主义“激情”,凭幻想凭感觉凭自欺要日本人民生活在对你们的卑躬屈膝中,甚至巴不得全世界都臣服在“汉邦”的脚下。你们知道这是一种怎样的思想?这正是不折不扣地“na cui”思想,是反人类的思想。和平与发展,世界之大潮。你们这样民族主义下去的后果会是什么?德国人杀人可耻、日本人杀人可耻,中国人杀人就不可耻了?中国今天要是敢挑起战争,中国人明天一样要跪在历史的耻辱柱前。相当一部分人言必称“战”,你们见过什么是“战”?好好看看那篇描写一颗子弹穿过人体后果的文章。我想警告愤青们,在谈到战争的时候,还是闭牢你们的嘴巴:你们都是成年人,应该为自己的言论负责,战争、当兵打仗不是和过家家类似的一种游戏,那是要流血、是要死人的。轻言战争的人,要么无知,要么冷血,要么自私、残忍,因为真正开战的时候,前线上永远看不到他们的影子。我永远反对战争,因为我没有那么坚强、那么铁血,能够眼睁睁得看着中国人民的子弟兵到前线去被子弹打得血肉横飞。他们会死人,会流血,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小伙子转眼就会变成冰冷的尸体。我想请每一个愤青扪心自问一下,这真的是你们愿意看到的?你们在一遍遍地高谈阔论时想到过这些场景吗?也许你们会有人小声嘀咕:“只是说说而已,不会真打的。” 我只想问你们一句,听说过三人成虎吗?
  
  “三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
  
  王曰:“寡人信之矣。”
  
  舆论的力量是强大的,不要以为你们在网上就可以胡言乱语。不该说的话说得多了,就容易产生谣言,就容易招来盲从冲动者。我骂愤青,主要是针对愤青中的在校大学生,和稍有“志向”的青年。因为你们还值得拯救。我为什么反对愤青?我为什么反对你们的过激言论?因为你们爱国?笑话。谁不爱国?谁不会说自己爱国?问题是你们有几个人能真正做到爱国?你们知道怎样去做吗?知道了怎样去做你们有那个毅力、耐心和胆识做下去吗?倒是没有什么比在网上宣泄骂人更痛快淋漓的了。但是你们的痛快,你们动辄给人冠以“汉奸”之名的做法,伤害了、阻止了理性的,冷静的思考。反而吓坏了那些真正想能够静下心来,观察世界的人。“愤青”大旗一举,从之者众,呼呼啦啦,看似效果非凡,其实成分鱼龙混杂。地痞流氓、生活不得意者,厌世者、别有用心者、惟恐天下不乱者、甚至一些真正的汉奸,再加上脑子充血容易激动的青年,还真是蔚为壮观地能拉起条队伍来。只是这样的队伍,只能在网上,只能在混乱无序的场合才能浑水摸鱼、兴风作浪。真要是遇到点什么事,说白了,最后吃亏上当的还是青年。(插一句:连在贴图区贴个东京照片,想让普通民众增加对日本的感性认识的帖子,都能被某些人用最毒恶的语言糟蹋得一塌糊涂--某些打着“愤青”旗号的社会败类也该清理清理了)
  
  爱国要讲方法,就拿抵制日货来说:脑筋不发达之徒想出来的抵制日货,被传得多了,也成了你们“反日”的有效途径。我在前一篇文里就说过,“抵制日货”伤害的是日本经济还是中国经济,还是未知数。你们后面居然无一人想想这个问题?完全可以想象“理性”二字在你们脑中出于何种地位。抵制日货是好是坏,我也不知,所以我本着怀疑的态度去调查,去思考,而不是草率地人云亦云。这个问题我还没有完全思考成熟,我权且列几个事实、问几个问题让你们中还能静下心的人想一想:
  
  1. 为什么要抵制日货?
  
  如果日货真的是某些人描述的那样垃圾,那样不堪,为什么还有众多购买者?日本产品如果不是质优价廉,用得着你们去拚死抵制?如果国货如韩货一样争气,用得着你们去为之拚死呐喊?日货国货的销售方,谁更尊重中国的消费者?相信所有跑过国货维修点的人心中会有杆秤。有些人又要拿日本把最好的产品卖给欧美说事。你们有什么好说的?我在欧洲买的电器,一年之内有任何问题一律包换,国内能真正做到吗?欧美的法律决定了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保障,日本作为商家自然不敢懈怠。中国有这样的法律吗?造假贩假泛滥,能不买到假货就谢天谢地了,还奢谈什么消费者利益。中国人卖给自己“大头奶粉”真正处理了几个人?现在还不是又开始卖了?说白了,自己人不爱自己人,自己人不尊重自己人,我们有什么权力拿双重标准反而要求外国人尊重我们?好好想想吧。
  
  补充一句,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价值决定商品价格”,价格和品质决定市场,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人的意志再坚强,宣传再激烈,也都只能是螳臂挡车之举,是逆“客观规律”而动之举,根本左右不了大局。
  
  
  2. 抵制日货一个月真得能让日本人都失业?
  
  提示:据日本财务省发表的统计数据,2004年1至11月份,日美两国的贸易总额为1727亿美元,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额的18.6%。同期日中两国间的贸易总额为1522亿美元,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额的16.4%。 注意对外贸易与国民经济的区别。
  
  (资料来源:http://xsrb.xsnet.cn/gb/content/2005-02/01/content_345584.htm)
  
  
  3. 愤青们今天疯狂地抵制日货,你们有没有想过,当日本民众开始疯狂地抵制“华货”时,会发生什么?(别告诉我你们要去打仗)
  
  提示:2002年开始,中国就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进口国。2003年,日本对华出口为572亿美元,同时中国对日本出口为752亿美元。
  
  (数据来源:新华网。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04-10/16/content_2097088.htm)
  
  你们再想想,以出口日本为目标的企业统统倒闭,日本在中国独资、合资的工厂统统倒闭,会有多少中国工人人下岗,会有多少税金损失? 你们想过吗?
  
  所谓“抵制日货当缓行”,并不是没有道理。且不管你主张的是什么,相信没有人会以伤害自己人人乐趣。再想想你们抵制日货带来的社会冲击与动荡…… 慎思而谨行,没有坏处。
  
  
  胡思乱想,又凑出一文。我的第一篇文,言辞过于激烈,没有达到想要的规劝效果,很是遗憾。可能有的朋友要问我,你到底恨不恨日本?你到底爱不爱国?答案很简单,日本军国主义的滔天罪行、右翼分子的丑恶嘴脸,那是人神共怒的,对此,我恨之入骨。但是我并不仇恨普通的日本人民。我也完全能够理解他们是怎样的热爱他们的祖国(他们生在日本,他们有这个权力)。可能他们也能意识到自己的政府不是十全十美的(日本不是也有反右浪潮吗),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拥护他们的政府。(想想我们自己)
  
  至于我爱不爱国,我不说,我会用行动来证明。
  
  最后套用Nike的广告,送给所有的“愤青”们一句话:爱国,just DO it.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