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伙跟社会精英过不去: 徐滇庆:房产税试点“很像一个闹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as 于 2010-08-25, 21:20:25:

徐滇庆:房产税试点“很像一个闹剧”
来源:搜狐焦点网 作者:王子鹏2010年08月26日09:15 我来说两句(0)

徐滇庆(左)与作者
  房产税试点“很像一个闹剧”——独家专访徐滇庆教授
  王子鹏
  自4月份新政实施以来,有关房产税(或称物业税,下同)的讨论和争议以及谣传几乎从未间断,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冷静之后,8月9日,再度传出重庆市物业税试点“空转实”的消息,令楼市的神经再度紧张。
8月2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的表态则被很多媒体解读为房产税征收进程加快的信号。其实,徐林司长“房产税一直在研究”的说法完全可以有另一种完全不同的解释。房产税仍然只是一个传说。
  在为房产税提出的众多解决方案中,徐滇庆教授提出的“北大方案”是影响较大比较完善的一种。徐滇庆教授是著名经济学家,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休伦学院终身教授,每年回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8月24日,记者专程采访了徐滇庆教授,徐滇庆教授对所谓房产税试点的质疑让人震惊。
  “从来没转过……如果他有我道歉”
  【搜狐焦点】:本论调控以来,有关房产税的争议和猜想层出不穷,近期有消息称重庆的房产税试点要由“空转”转向“实转”,此举是否意味着房产税推出的进程加快?重庆的房产税是如何运转的您是否了解?
  【徐滇庆】:所谓房产税试点,所谓“空转”,实际上从来没转过。既无“空转”也无“实转”。为了抵制房产税,有些人无所不用其极,上骗中央下骗百姓,所谓的六个试点没有一个真正在搞,连基本方案都没讨论过。
  【搜狐焦点】就是根本没做过所谓试点?
  【徐滇庆】根本就没有。中央在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在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相应取消有关收费。显然,中央做的决定不利于贪官污吏的利益。所以他们敷衍塞责,推托,并没有认真试点。
  【搜狐焦点】您有什么证据来证明他们真的没有试点呢?
  【徐滇庆】如果他有,我道歉。如果哪个官员说我们这个地方做了,你就拿出方案来,大家学习讨论。我在几次会议都这样说,可是他们总拿不出来。我到过几个试点城市,我说请把方案拿出来,我们大家学习学习。结果,拿不出来。问市长,市长说不知道;问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他说不知道。你说做了没有?真可怕。
  【搜狐焦点】要是这样的话,中央能不知道吗?也许是方案要保密的缘故吧?
  【徐滇庆】中央肯定不知道。这种方案有没有必要保密呢?金融体制改革更敏感、更复杂,税制改革也很敏感、复杂,我们都讨论过。试点房产税,是不是应该有一个方案?有的话,拿出来讨论讨论,税率怎么计算的,原则是什么,公式对不对。有必要保密吗?大家讨论讨论改革方案,老百姓交税,有权知道为什么要交,为什么鬼鬼祟祟的呢?我希望咱们把真相逼出来。
  “北大方案就是反腐方案”
  【搜狐焦点】:我们很希望能看到真相。不过,我们还是讨论一下具体的方案吧。也许我们看不到试点城市的方案,但是您曾经提出一个方案,那么这个方案的框架是什么呢?
  【徐滇庆】:征收房产税的关键是怎么设计这个税法。我们提出的办法是70%的人在新的改革中完全不交房产税,只有8%的人交全费。中国住房的中位数是68平方米,也就是68平方米的房子数量最多,人均住房面积为27平方米。在试点方案中每个人免30平方米,一户3个人就是90平方米,这样就覆盖了大约70%的人群。然后考虑夹心层,每个人再给20平米的低税。那么一家三口可以覆盖到150平米,大概可以覆盖整个人群的92%,只有剩下8%的人全额交税。全额交税是不是就是世界末日啊?完全不是。北京、上海现在房价年增长率10%以上,交2.5%之后起码还有7.5%。
  【搜狐焦点】:这样设计的话,房屋的拥有者,也就是一个家庭是多少人,这怎么计算呢?按户口还是按实际居住情况?
  【徐滇庆】:中国的房产,产权界定不清是人人都知道的,你不能把清晰住房产权的任务放到征税过程中解决,这是永远解决不了的。所以中国征房产税应该对门牌号码征,由业主出来交税。至于房子里的产权如何分配是你们家的事情,我们一概不管。
  【搜狐焦点】:比如我们家是四口人,免120平米,怎么确定我是四口人呢?
  【徐滇庆】:拿身份证来。
  【搜狐焦点】:身份证上并没有显示你的户籍。
  【徐滇庆】:没关系。一个身份证免30平米,只能免一次。一上网全知道。如果发现一个身份证重复免,按照房价的10%罚。罚起来几万。一点也不复杂。
  【搜狐焦点】:那么有些人可能会从农村搜集身份证来逃税?
  【徐滇庆】:可以啊,但是我们明确告诉所有人,法律只保护“纳税者”的权益。你拿你家表弟的身份证来逃税,他在农村,你拿过来,可以。但事先告诉你一旦出现财产纠纷,法律只保护纳税者的权益。
  【搜狐焦点】:这就是说,他在这个房子上纳税了,有一部分他的产权了。
  【徐滇庆】:是的,如果纳税的三个人中有一个是他,一打官司,三分之一的产权就是他的。假若这个房子全是他在纳税,那房子就全是他的。如果他永远不打官司,你占便宜。有人就说产权证是我的名字,为什么法律不保护我?要清楚,法律只保护纳税者权益。因为法律是国家机器,国家机器是纳税人供养的,所以它只保护纳税者。不纳税者应该抓起来。你怎么还要求保护啊?是不是很清楚?
  这个方案是我提的,因为是在北大提的,所以我称为“北大方案”,北大方案的核心就是在征收房产税的过程中照顾普通民众的利益,反对贪污腐败。
  房产税就是产权保护费
  【搜狐焦点】:如果这么简单的话,为什么还没有人认真讨论呢?
  【徐滇庆】:确实如此。房产税是一个很好的税种,可是从2003年党中央做了决定,到了2010年,7年过去了,还在游戏、预热,没有人认真讨论。还有人制造种种障碍来阻碍房产税问世。
  所谓阻碍,主要归纳起来有这么几个问题,第一是说我已经交了地价为什么还要交房产税,如果交的话应该把地价除70(70年使用权),每年交一份,那么房价肯定下降20%到30%。这个完全缺乏常识。地价代表着产权,购房时要支付房价和地价,是在交易中一次完成的。而房产税是产权保护费,只要警察上班您就得交。这两个是不同性质的。就像你买了汽车涉及到产权,过桥费要不交谁给你修桥?每次过路都得交。这两件事情怎么能混起来谈啊?
  另外有人说确定房价实在太复杂了,需要请十万个估价师估计一百年。那么为什么不到世界其他国家看看,有很多国家征收房产税使用的是公告价格。比如,北京市现在四环以里大概房价两万以上,你规定一万块钱一平米不就完了吗?征收的是产权保护费,跟现实交易没关系。一万块乘以你们家面积再乘2.5%,就是交税额。如果面积小于90平米全免,小于150平米只有60平米是交税的。简单明了。
  有人说,老百姓没有交税的习惯,可以主客易位嘛。如果有人不交税,自动让计算机计算你欠国家的钱,欠到数了,法院通知你去,就完了。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经验,我们就能找到合适的方法。如果不想找就永远没有。
  这个方案,92%的老百姓应该是拥护的,因为70%的人一分不缴,剩下22%交很少,剩下8%有钱的得全交。那些全交的人,有很多资产作为投资,交2.5%也没关系。山西煤老板到北京买了十套房子,他怕不怕?他不怕。十套房都是我的名字我交税嘛,交2.5%,原来每年挣10%,现在挣7.5%,少挣点,以后别买那么多。他会不会把房子卖掉?可以啊,空置率不就下来了吗?另外,你卖了钱搁哪儿?
  【搜狐焦点】:卖了也好,增加供给了。
  房产税和房价基本没有关系
  【搜狐焦点】:那么征收房地产税会不会像大家期待的那样使房价下降一些呢?
  【徐滇庆】:基本没有关系。如你所说,一部分人会出售闲置的房子,空置房下降了。但房价基本不受影响。有人说更为严厉的政策打压房市、要出房产税。他对房产税根本不了解,什么叫房产税?房产税跟房价基本没有关系。房产说出台谁受不了?贪官污吏有三套房、五套房,敢交税吗?拿别人身份证交房子归人家,拿自己和家属的身份证交,纪检委等着你。大大小小的官员手里有一大把的房子,这正是我们今天要解决问题的障碍。
  我们的方案出去之后别人不讨论,但也没有说不对的,为什么?一看就知道了,有些人自己家里有问题。我们要告诉老百姓,老百姓是拥护的、贪官污吏反对。如果有人说我说的不对,那么请他把真相告诉大家。
  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