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投资非洲说句公道话 英国《金融时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潜伏九号 于 2010-08-25, 20:35:14:

为中国投资非洲说句公道话
英国《金融时报》 社评 2010-08-26 (www.ftchinese.com)

非洲国家出动大型代表团访问北京的景象越来越常见了。最近到访的代表团由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Jacob Zuma)带队。

中国现在是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的确,中国人正在非洲大陆各地洽谈业务、敲定交易。近期其它实例还包括,中国签约从莫桑比克进口煤炭,从尼日利亚进口石油。这些交易价值数十亿美元。非洲各地都冒出中国商人,同时,从莱索托到埃及,中国建筑企业建造了公路、铁路和楼房。

一些西方评论人士——还有一些非洲人士——强烈谴责中国与非洲大陆欣欣向荣的经贸往来,称这是一种新形式的殖民主义,建立在搜寻矿藏的基础上。但这些批评在很大程度上是站不住脚的。

由西方主导的各种发展战略无论本意多么美好,都没有打破非洲的欠发达循环。因此,中国方面本着理性商业逻辑做出、并起到提振就业和增长等实际作用的各项投资,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另一条发展途径。中国方面正在建造的基础设施,也将对自然资源以外的产业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中国商人已把廉价的消费品带到非洲。随之本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制造商也许会对非洲产生新的兴趣,将非洲视为生产基地。

昔日的殖民列强并没有什么道义资本在非洲问题上对中国进行说教。再说,既然推崇了竞争的长处,那么对于自己在角逐非洲自然资源的过程中被中国以更高出价击败,西方就没有理由发出怨言。

但不可避免的是,对这一皆大欢喜的局面需要设定一些限度。非洲国家政府往往喜欢与中国方面做生意的原因之一是,中方不太可能将非洲国家政府内部的改进列为投资条件。这种务实、商业至上的态度有不少值得肯定之处。即便是在专制国家,投资通常也能造福于普通人。

但这是有限度的,或者说应当是有限度的。支撑苏丹和津巴布韦的邪恶政府(它们都是中方青睐的商业伙伴),对这两个国家的人民不会带来任何好处。最终,这将损害中国的声誉以及它在非洲的经济利益。中国政府以着眼中国自身的长远发展为傲。它应当把同样的“长远”逻辑应用到非洲,对自己的商业伙伴采取更具鉴别力的态度。

译者/和风

本文的网址: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4308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