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传统医药重放异彩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10-08-26, 08:26:41:

http://news.sina.com.cn/w/sd/2010-03-09/173919826326.shtml

传统医药重放异彩

  1992年,美国对古巴进一步加强了持续30年的经济封锁,给古巴人民,特别是儿童、妇女和慢性病患者的卫生保健事业带来了极为严重的影响。美国世界卫生协会的一份报告称,由于美国制药业居国际领先地位,并拥有相当多的专利权,所以美国的禁运使古巴失去了获得许多新药的途径。1991年,古巴医生仍有1297种药品可供使用,而现在仅有889种了。美国制药公司还禁止1980年以后获得专利权的全部药品进入古巴市场。

  在美国加强实施制裁以前,古巴进口的药品、医疗设备及零配件,相当数量是从美国的海外公司购得的。随着经济封锁扩大到海外子公司,古巴与他们的贸易陷于停顿。据美国世界卫生协会透露,即使在海湾战争的高峰期,美国对伊拉克的制裁也没有对古巴这般严厉。

  为了克服美国封锁造成的困难,确保人民的医疗保健,卡斯特罗和古巴政府大力提倡“传统疗法”,即“绿色疗法”。这种被美国人称为“替代疗法”的草药对某些疾病有很好的疗效,加上价格低廉,古巴人在历史上又受到中国侨民的影响,有使用中草药的传统习惯,因而逐渐形成了这样一种新的时尚。

  提倡传统疗法是从军队开始的。古巴党中央第二书记、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劳尔来使馆同我商谈双边军方交流项目时,表示希望中方派针灸专家小组赴古,在部队开班教授针刺麻醉和针灸技术。事情办得很顺利,古巴医生接受一年培训后,首先在军队施行此种疗法,效果很好。后来逐步扩展到社会上,受到越来越多的人民的欢迎。

  古巴卫生部副部长阿拉多尔·拉米雷斯曾说:“中国的传统中医在古巴医疗事业中已经成为一个主要支柱,它有力地支持了古巴传统和自然疗法的发展”。又说,“中国传统医学对于完善古巴全国医疗体制是非常有用的,因为我们认为,有必要用中国的医疗手段和技术,来丰富和扩大古巴的医学知识宝库”。

  墨西哥《至上报》在一篇题为“古巴的替代疗法”的文章中,有如下生动的描述:“哈瓦那马里娜区的一条喧嚣的马路上,有一幢窗棂破旧、墙皮剥落的房屋,但它破旧的外观掩盖不住里面的人们对新事物的热忱。”

  “数个人坐在一间房里,他们的耳朵、头顶和手上都扎满了闪闪的银针。另一间房子里,一位年老多病的妇女正在接受全身按摩。她告诉记者,她曾因牙龈疼痛而去医院看病,医生给她开了一些西药片,但一点也不解决问题。现在她使用了针灸,疼痛已开始消失了。这位老妇讲话时,面颊和耳朵还扎着小针。”

  “这间综合诊所每天接受70多人的治疗。古巴政府为患者开办了数百个这样的诊所。目前,针麻和针灸疗法也被一些大医院采用。中草药饮剂已开始部分取代西药片。中国气功也得到人们的喜爱。越来越多的古巴医生开始认为,对于像感冒、寄生虫、支气管炎等多种疾病,绿色药品不仅拥有其他药品那样的疗效,而且没有副作用。同时,使用传统疗法除了治病之外,还可以提高人民的体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