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bandao.cn/archive/6373/blogs-171625.aspx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r1oo 于 2010-08-26, 06:29:56:

回答: 他的哲学原理其实很简单,无需苦研,他要证明自己科学,才是头大 由 r1oo 于 2010-08-26, 06:21:03:

马克思思想的起点是黑格尔的辩证法,即两种矛盾的思想可以融合产生更先进思想,但又同时引出更先进的反对思想,新的矛盾,同更先进的融合;他把这个模式放在社会分析上,导出一套社会逐步发展的理论,并设想最后结果会是一个无阶级茅盾的共产社会。
这里他有理想没操作方法,犯了同他批评的空想社会主义同样的错误。后来列宁发明铁纪律专政党的操作方法,得到有限度成功,但最后是失败了不过这可能只说明列宁的方法在现代经济社会不适用,不一定表示马克思的分析错误。
他批评资本主义会引起生产过增经济危机,已经一再得到历史证实,包括 1997年开始的亚洲经济风暴,和90年代初开始的日本经济衰退,其实到现在还没有真正解决
其实马老的基本思想,已经融合在现代资本主义社会中;科技水平,经济模式,阶级分别同社会结构之间有密切关系,在今天是人人懂的常识;人的思维同阶级觉悟有关,也是不言而喻的。今天的统治阶级,得到了马列主义的警告,对反对思想十分敏感,尽可能及早把重要的部分拿来用,融合进统治机制内。现在连最有钱人也要子女去读书工作,以个人有能力为荣,而不是有钱就够了。可以说,现在人人都是马克思的信徒。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