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腐败案是冰山一角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田野 于 2010-06-26, 12:42:15:

引用:

国信证券腐败案是冰山一角

马光远 2010年06月26日

李绍武,这个足以载入中国私募股权行业(简称PE)发展史册的人物,原国信证券投行四部总经理,因PE腐败已被国信证券除名。

李绍武腐败案的案情非常简单:自2001年来,通过其妻邱利颖及其设立的公司等方式,参股已上市公司莱宝高科6万股、轴研科技65万股,以及已过会正等待发行批文的准上市公司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00万股。此三项总投入不足143万元,按目前市值测算达3200万元,回报率超过20倍。

坦率地说,李绍武的上述作为,在整个投行界,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案例,无论其违规持股的数额,还是收益,都属于再普通不过,所以笔者听到业界很多同行都为其叫屈。而李绍武案发,是因其作案手段极其低级,作为在投行界浸淫多年的资深人士,他明明知道作为保荐机构,在公司上市前,其亲属是被严格禁止持有该公司的股票的。而李绍武之所以敢如此肆无忌惮,毫无畏惧地公然让其妻子违规持股,可见PE行业的腐败已经到了何种普遍的程度。

长期以来,二级市场一直是中国资本[4.15 -1.43%]市场腐败的主要阵地,而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更成为监管机构打击的重点。随着证监会对二级市场监管的加强和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的加大,近年来,借助中国资本市场畸形的发行市盈率,一些人开始将腐败的阵地从二级市场逐渐转入一级市场,特别是在一些大牌的私募股权机构,如黑石等,在一级市场获取暴利的财富效应的示范下,一级市场成为各色人等淘金的重点领域。

一级市场的暴利如何?举两个最有说服力的例子:其一,4月2日,有姚明入股的合众思壮[55.35 -2.64%]在深圳中小板上市,高开后一路高走,远远领先于同日上市的另两只新股。截至当日收盘,合众思壮涨147.30%,报收91.5元。姚明持有的67.5万原始股账面价值已达6176.25万元。这意味着姚明在该公司股票投资上的资产整整翻了91.5倍。其二,以创业板的明星股华谊兄弟 [37.05 -2.24%]为例,该股在上市之前进行过两次增资扩股,第一次是在2007年,每股价格为0.53元,第二次是在2008年,每股价格3元,冯小刚以这个价格持有200多万股,上市首日就差点成为百元股票,冯小刚的股票市值过亿,收益率200多倍。正因为上市的稀缺资源和过高的市盈率,使得持有上市公司的原始股成为很多人的梦想。

一级市场腐败的食物链其实非常简单:要想成为上市公司原始股东,最大的问题在于你根本不知道你持有的公司的股票未来是否有上市机会,一旦上市,乌鸡变凤凰,如果没有上市机会,有可能血本无归,而在上市的关键环节上,一些大牌的私募股权基金和未来可能成为保荐人的投资机构,成为公司未来能否上市最有知情权和发言权的人。

众所周知,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某一个非上市公司,其目的非常单纯,就是在未来上市以后获取高额的收益,因此,大牌私募股权基金的投向,成了一些人购买非上市公司股票的风向标,而参与其中的证券公司,作为保荐人,成了对公司未来最了如指掌的人,这些人利用完全掌握公司内情的人,在上市之前,购买该公司的股票,在上市之后,就可以顺利脱手,获取令人咋舌的收益。

正基于此,《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和《证券法》都明确规定,保荐代表人及其配偶不得以任何名义或方式持有发行人的股份。一旦违反上述规定,保荐代表人将被证监会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情节严重的还将对其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而机构也将面临高额的罚款甚至被褫夺保荐资格。

但事实上,这个规定一开始就形同虚设。相对于二级市场的内幕交易行为,一级市场利用参与公司上市的机会,通过非常隐蔽的手段和身份持股基本已经成为行业的潜规则。有的以别人的身份入股,有的通过设立公司的方式,有的通过信托的方式,而李绍武以其妻持股,只是说明其到了有恃无恐的地步。在隐蔽的情况下,要查清腐败对监管机构而言,其实很难,加之高额的回报和很低的违法成本,使得一级市场已经悄然取代二级市场,成为违法的高发领域。除了保荐机构之外,参与公司上市前募集的所有食物链上的人,律师、私募股权基金,都可能借此入股,获取丰厚回报。

这几年,我们总是发现,在公司上市之后,一些名人居然早就成了该公司的股东,个中的玄机和对资本市场信心的打击,的确应该引起管理层的重视和深思,这的确已经成为瓜分和掠夺财富的新形式。当这种形式造就了一个庞大的利益群体,并且源源不断地通过二级市场“套现”,整个资本市场的信用基础将彻底破产。

就此而言,李绍武案件的里程碑意义是非凡的,但很遗憾的是,对于如此有警示意义的案件,我们没有听到管理层的高调表态,更没有看到相关机构的亡羊补牢,甚至媒体对该事件的关注都不及一些花边新闻,是无奈、绝望,还是别的,难道不能引起我们的深思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