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故事 (美丽撒)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潜伏九号 于 2010-06-26, 16:19:45:

周五故事 (美丽撒)

(一)

Melisa 是感性的。

我们排队等在研究生主管的门口,等着领一年级末资格考试的成果。竞争是残酷的,这个专业的博士生,最后大概只有一半儿的人能毕业。

Melisa 从办公室里出来,兴奋地高举着双手,蹦着喊“我过了!我过了!”我正好在门口下一个,被Melisa逮住紧紧拥抱。她用手抹去眼角闪烁着泪花,胸脯激动地起伏着,嘴里还在念叨着“我过了,我过了。”

美国男生喜欢背地里开Melisa的玩笑,就像我们中学背后议女生一样。Melisa长得漂亮而且开朗和群。班里她年龄最小,有一头棕色的短发和一双蓝色的眼睛。

(二)

读书的时候我们经常作的一种运动,是到学校高尔夫球场周围的林荫道长跑。整个儿一圈大约有三四个英里,一路上有既有平缓也有起伏以及小桥溪水等等。

Melisa像一头小鹿一样冲在前面,看上去训练有素。我拖着一身臭皮囊跟在大多数人的后面。阳光透过树林照射进来,潮湿柔软的路径落满了斑驳影子,空气里充满了雨后的清新。

有时候Melisa先跑到终点,就掉过头来迎着我们跑,和我们这些“落后分子”慢跑聊天。因为我们一般是一群人开几辆车来的,她不等我们也没法自己回去。

(三)

研究生休息室是我们经常逗留的地方。大家在那里喝咖啡喝茶,聊天讨论作业,取放冰箱里的饮料,用微波炉热饭吃饭。

有一天Melisa在那里揪住了我,跟我诉说和男朋友分手了。她的男朋友是大学本科同学,当时在北方的一所大学读计算机专业的硕士。两个人飞来飞去很不方便。

我绞尽脑汁挖掘英语词汇,勉为其难地安慰Melisa。不时有美国同学过来拥抱慰问她一下,好像大家都不太忌讳这类事情---自己愿意诉说,别人也姑妄听之。

最后,Melisa用手抹去眼角的泪花,说“三十岁的男人真是很有魅力”。她的直率更显我的委琐。

(四)

研究生机房有几个美国同学在工作。Melisa说手里有两张票,邀我去看一个话剧。我想拒绝却又不好意思最后只好答应。周围同学对此熟视无睹,他们经常互相约着出去玩儿。

话剧讲述的是南斯拉夫内战时期的一个跨种族的爱情故事,是学校有关院系的教师学生自己编排导演的。

Melisa看得很投入,目不斜视。她轮廓分明的侧面脸颊,在剧场幽暗的光线下,显出强烈的希腊雕塑的感觉。

察觉到我在观察她,Melisa转过头来笑了一下,顺手抹去眼角的泪花---话剧正演到男女主人公生离死别。

(五)

Melisa打电话约我去学校游泳,我找出若干可能的借口:如当天下午有可能关门啦找不到电话查问啦等等,均被Melisa各个击破。

游泳池的人很少。我以近似狗刨的蛙泳打持久战;Melisa则忽而仰泳忽而蝶泳忽而自由泳,游刃有余地展露从小受过的良好训练。阳光从一面玻璃墙外扑撒进来,溅起的浪花映照出几片破碎的彩虹。

回来的路上经过一个十字路口,往前走是系里研究生机房,往左拐是研究生宿舍。见Melisa张口要说话,我马上抢在前头:
“你准备去哪儿?”
“嗯,先去机房工作一会儿吧。”
“那我先回宿舍休息一会儿,晚上去机房见?”
“那好,晚上见吧。”

说完再见,Melisa站着不动看着我,目光如注。我只好先转身回学生宿舍,那双蔚蓝色的大眼睛有如芒刺在背。

(六)

我和Melisa交往骤减。有一天跟同学坐在教学楼前的长椅上吃午饭,Bethany提醒我,“看,Melisa。”

草坪对面,Melisa背着一个巨大无比的双肩包,吭哧吭哧地从图书馆前面快步走过。她目不斜视,侧脸轮廓分明,有如希腊雕塑。

后来Melisa和系里高年级的一个研究生恋爱结婚。

潜伏
2010-7-2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