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奏陛下:白大哥主流权威认为体育运动会产生自由基有害健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找老婆专用ID 于 2010-08-20, 10:32:17:

运动促生自由基
2007-3-22 09:52 来源: 海峡都市报 共 0 条评论

N本报记者 杨阳/编译 杰清/制图

一个训练有素的中年马拉松爱好者,没有任何传统上会导致心脏病的生活习惯,也没有任何心脏病预兆,但是,体检结果表明他突发心脏病的可能性很高。原来,是自由基在作怪。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通过各种方式来抵抗自由基。

易发心脏病 祸起自由基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一位物理教授,51岁,长得就跟健康杂志的封面人物一样,30多年来每天坚持跑马拉松,但在最近的一次体检中,被发现冠状动脉出现钙沉积,这导致他很有可能患上动脉栓塞,或者突发心脏病。经过该校医学中心的研究,发现对这位教授而言,自由基不平衡大大增加了突发心脏病的可能性。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应该通过各种方式抵抗“自由基”。

近期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学杂志》说,这个病例是他们碰到的第一例。

经过研究,医学专家总结说,这位“马拉松”教授剧烈、长期运动的生活方式以及运动性高血压,这两者都增加了他突发心脏病的可能。马里兰大学的米勒博士认为,在这个个案中,氧化应激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而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运动性高血压。

利用维生素 抵抗自由基

所谓氧化应激,就是在氧气进行正常的细胞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其中包含了所谓的“自由基”,能对细胞、组织以及器官产生损害。很多心脏病、肺病、血液病甚至睡眠障碍都和氧化应激有关,它会导致动脉硬化、血管硬化、哮喘甚至打呼噜。氧化应激破坏了强氧化剂和抗氧化剂的平衡,这种平衡的破坏是细胞损伤的主要原因。在这个案例中,氧化应激的破坏主要体现在对血管内皮细胞舒张、收缩因子的损害。

“马拉松”教授在锻炼之前,他的血管舒张是正常的,但是跑完马拉松后,血管立刻开始收缩,一个小时之后仍未舒张。研究者后来召集了10位41岁的中年男性,让他们做运动,运动后他们的血管收缩非常明显,但一个小时后就恢复舒张。

研究人员后来想了一个办法:因为维生素C和E都有抗氧化功能,能让细胞避免自由基带来的损害。所以,他们决定让“马拉松”教授在运动前服用维生素C和E,运动后的测量数据显示,一个小时后,局部血管开始收缩,两小时后,血管恢复正常。“服用了维生素C和E,他手臂动脉的恢复就很明显,所以我们要求他跑前就服用这些维生素。”

运动不该停止 但要注意风险

“马拉松”教授每天依然在奔跑,但是他还得每天服用药物。这真是一个奇妙的结果———虽然他天天运动,但是却还和那些根本不运动的中老年人一样要服药物。所以,很多人都关心一个问题:“运动是一件坏事吗?”这项研究的专家这样认为:“我们做这份研究并不是说大家应该不去运动,长期运动还是避免突发心脏病最有效的生活习惯之一。但是我们必须知道,运动也是有风险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