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能驶入快车道 发展速度惊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HS 于 2010-08-20, 10:07:35:

中国风能驶入快车道 发展速度惊人 zt


中国风能驶入快车道 发展速度惊人“绿色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

中国新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势头令人生畏。全球因金融危机而奄奄一息的去年,中国在这一领域投资了346亿美元巨款。这一数字达美国(186亿美元)的两倍左右。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目光长远的国家战略:要应对即将到来的化石资源枯竭时代,同时在未来竞争力的核心——能源产业领域走在发达国家的前面。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对象国,最近还上升为居世界第二位的经济大国。中国的这种改变对韩国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在过去30年里依靠改革开放政策解决了13亿人口的温饱问题,这样的中国也同样能解决能源、环境问题吗?记者走访了原来被称为“资源黑洞”的中国面向未来开发新再生能源的现场。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的塞罕坝草原。沿着中国东北大平原向西行进,首先会看到如同大型墙壁的大兴安岭山脉,然后就到了内蒙古草原。这里的塞罕坝草原上是海拔1700米-1800米的草绿色丘陵地区,一棵树都没有。

这个一年四季都刮大风的荒凉草原最近被称为“陆地上的三峡大坝(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大坝)”。因为,这里从2007年开始利用草原上的风力来发电,从而成为能源宝库。记者来到高处的山坡上瞭望,看到四面八方的丘陵地区有300多个高70米的风力发电机,让人不禁感到惊叹。其中一半左右,即158个发电机归大唐赤峰新能源公司下属的东山风电场管辖。大唐赤峰新能源公司是韩国电力公司和中国大唐集团合资成立的公司。

发电厂厂长姚水波表示:“这里年均风力为每秒9米以上,是风力发电的最佳选地。这里生产的电力被输送到内蒙古东部电网后,主要供赤峰市使用,其余电力被输送到附近的辽宁省。”


▲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塞罕坝草原上的东山风电场。这是韩国电力公司2007年和中国大唐集团合资成立的“大唐赤峰新能源公司”开发的发电站。照片=大唐赤峰新能源公司提供◆发电容量每年将激增100%

内蒙古草原的面积达韩国国土的12倍,从西部的巴彦淖尔到最东部的呼伦贝尔,到处都有大规模风力发电站。截至去年年底,总发电容量达9196兆瓦(MW),相当于九座1000兆瓦的核能发电站(韩国正在建设的核能发电站大都是每座1000兆瓦)。

在中国部分地区,风力能源已成为主要能源。就风力发电容量达3400兆瓦的内蒙古西部电网而言,风力发电在总发电量中所占比重最高达20%.

对于梦想打造新再生能源强国的中国来说,化石燃料最现实的替代方案就是风能。因为,风能是新再生能源中成本最低的能源。中国各地区风力发电的单价为1千瓦(KW)0.51-0.61元人民币,仅为火力发电(0.27元人民币)的两倍左右。而且,风力发电机的价格还在日益降低,因此,再过5-10年,即使政府不提供补助,也可获得经济效益。

自2005年以来,中国的风力发电容量每年增长100%.2004年还未跻身世界前十位,但去年已经超越西班牙,成为世界第三风力发电大国。今年中国将赶超位居第二的德国。

◆在能源革命中抢占先机

中国最高领导层也表现出强烈意志。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10月访问山东省时曾表示:“应该大规模开发包括风能在内的再生能源,在新一轮世界能源革命中抢占先机。”

中国国家能源局制定了2020年之前为开发新能源投入4.5万亿元人民币的中长期规划方案,并于最近向政府作了报告。规划方案的内容还包括:到2020年将风力发电容量提高到目前(2.5万兆瓦)的四倍,即10万兆瓦。

也就是说,中国未来的风力发电容量将比韩国的整体发电容量(以2009年年底为准7.3万兆瓦左右)还要大。大唐赤峰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表示:“我们计划以风力资源丰富的内蒙古自治区、新疆自治区、吉林省、河北省等地为中心,建设规模比已修建的发电站还要大的大型风力发电站。”

◆现在应把目光投向海上

中国还把目光转向海上。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东南部的海上桥梁——东海大桥。东海大桥长32公里,连接上海和洋山新港。沿着这座大桥行驶10分钟左右,就能看到34个风力发电机成排屹立于东侧海上的壮观景象。这就是上月6日竣工的东海大桥风电场。

东海大桥风电场的发电容量为100兆瓦,可以称之为测试中国海上风力发电可能性的试点项目。海上风力发电和陆地不同,修建费用较高。如果发生故障,必须乘船靠近,所以维修费用也相对更高。但海上风力发电的发电时间比陆地多20%以上,而且靠近电力需求量大的东部沿海城市,所以避免了远程供电的负担。另外,可用风力资源为7.5亿千瓦,高达陆地(2.5亿千瓦)的三倍。

中国政府今年1月要求全国11个沿海省份为修建海上风电场而进行公开招标,在这一领域也不断加快前进的步伐。上海东海电力综合管理部副主任黄伟杰表示:“这座发电站从设计、施工到采购设备,全都依靠中国自身技术。最大的课题是如何通过提高发电机的容量来提供经济效益。”

◆必须开发智能电网

要想使海上风力成为中国的主力发电能源,需要克服不少障碍。由于风的强度随时发生变化,这样会导致电压不稳。因此,要想和现有电网联合起来利用海上风力能源,就必须开发智能电网(Smart Grid),即通过信息通讯技术来精密调整电力生产、运输和消费。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邱罡表示:“构建智能电网虽然需要不少费用,但技术上没有太大难点,所以经过一段时间就可以解决。韩国三面环海,应该利用这一点积极研究海上风力发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