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毛時代最後的舞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echie 于 2010-08-16, 11:12:59:

电影很值得一看。

《毛時代最後的舞者》內地禁映

【明報專訊】30年前中國芭蕾舞演員李存信的「叛逃」事件拍成電影的《毛時代最後的舞者》,目前正在美國上映,著名演員陳畄飾演李母。但因題材敏感,中國觀泷可能無緣欣賞該片。

留美不返 李存信被指叛逃

《美國之音》報道,1961年出生的李存信,11歲時被選中到北京舞蹈學院學習芭蕾舞,1981年,他作為第一批公派藝術留學生到美國進修3個月,但在臨回國前3天選擇留在美國,並與一名跳芭蕾的美國女子結婚。李存信當時解釋說,「在美國跳舞我可以跳得更好,因為我覺得更自由。」不過當年被視為叛逃。事件驚動中美高層,時任美國副總統的老布殊與中國領導人鄧小平交涉後,李存信得以留在美國,但他被中國領事館人員告知:「中國政府現在允許你留在美國,但你現在只剩下自己,失去了祖國,失去了人民,你再也不能回去了。」

飾演李母 陳畄稱有同感

旅美華裔電影演員陳畄,在片中飾演李存信母親。電影情節指這名貧窮農婦,後來終於到美探望兒子,兩人在芭蕾舞台上的重逢場面非常戲劇化。曾是百花獎影后的陳畄說,她很理解李存信的感覺,因為當年她在紅遍全國時到荷李活發展,也被國人視為背叛。

這部影片目前並不能在中國上映。陳畄說,「雖然它只是一個講人情的故事,而今天的中國是完全不同的一個中國,但畢竟還是可能有一些敏感。」李存信後來在世界各地演出,曾被譽為十大芭蕾舞星之一。1999年他與妻子和3名子女移居澳洲,改行在證券公司工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