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之感叹---英雄薄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村野 于 2010-08-14, 07:53:50:

三国之感叹---英雄薄命

《新三国演义》讲述了我们古代从东汉末年到天下归晋的整个过程,虽然与94年的老三国相比,新三国以曹操开篇引了不少网友的争议。不过对于群雄割据,到官渡之战,赤壁之战,三国鼎立,再到司马家篡魏的描写,也生动的突出了当年的历史人物的鲜活特点。本剧肯定了以“人”、“仁”为本,治理天下首先要聚拢人心的思想;弘扬了精忠报国、纵观全局、胸襟宽广、英勇无畏、坚忍不拔、重信重义等中华民族优秀的意志品质和精神传统;展现了人文哲学、军政战略、兵法阵法等中国文化中博大精深的文化和智慧。

“少不读水浒,老不看三国”,作为一个怀揣梦想打拼天下的80后,不但向往三国中那些文才武将,谋略天下,征战沙场,而且也憧憬兄弟情义,群臣忠孝的氛围。然而世上没有永恒的传奇,每一个盖世英雄都在鼎盛之年或者是粉丝们如痴如醉的时候,一场乱世意外让人大跌眼镜。我们仰天大喝,为什么英雄命薄……

关云长因傲气丢了傲骨,也让追求“义“的人们看不到义的结局;刘玄德因妄自尊大丢了王位,也让追求“仁”的人们看不到仁的美好;诸葛亮因鞠躬尽瘁丢了统一的大梦,也让追求“智慧”的人们看不到智慧的结晶……更让我们叹息的是怀疑因脑疾而死的曹操,被诸葛亮气死的周瑜,命短的曹丕,这些英雄是到底是怎么死的。

太多的遗憾太多的不甘,大胆猜想这些英雄是不是得了现在的不治之症,如果当时有了提取rh2的技术,那这些不治之症是不是可以延续英雄的舞台;是不是可以看到永不疲倦的沙场风范;是不是可以看到六百回合。

然而历史的事物不可相论而与,正是这样,“三国”这历时百余年的大传奇时代,就在诸葛亮与司马懿两大智慧高手精彩纷呈的争兵斗法中,渐渐接近尾声……

  三国走向了结束。英雄们告别了时代的舞台,闪烁在历史的天空中……

至此,中国重新归于一统——“三国”这个英雄辈出、波澜壮阔的大传奇时代终于结束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