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不知道国军对台南暴民有这样的武功没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datummy 于 2010-08-14, 20:54:36:

回答: 这个虎子该看看 由 datummy 于 2010-08-14, 20:49:49:

《二二八事件親歷記》
        

【45 徐昭功】
        

我之所以能親歷228事件,要由我父親說起。民國34年8月,日本無條件投降,政府接收台灣,需要大批各種公務人員。當年因家父曾任廣東省專賣局專員的經歷,正好成為被派往台灣接收台灣省專賣局(光復之初仍沿用日治時期名稱)的一員。日據時期專賣局是收括台灣人民的權威機構,專賣包括煙、酒、鹽及火柴(連火柴都專賣),故當時台灣人對其印象不佳。光復伊始,也還沒有人想到改善。日本人把它分成四個科,我父親負責接收火柴科,科下有新竹、台中兩火柴廠,每廠均佔地一甲多,在台東還有一些林山。家父於民國34年10月先抵台,我們一家包括母親及兄弟姐妹五口於次年初抵台北,住在南昌街樟腦廠後面的專賣局宿舍。那一長溜巷子約有十餘戶日式房屋,均為日人留下的官員宿舍。(228事件之後,首要之務就是把專賣局改名為煙酒公賣局)。

 

記得到了台灣不久,就進入南海路的建國中學讀初二(走路大約一刻鐘)。當時師資不足,本省人有些還是用日本話溝通上課,每一年級大概有四班;外省人很少,都編在一個班裡,約有十來人,其中大多數為高官子女,包括高玉樹、中央銀行行長、糧食局局長、基隆要塞司令、台大物理系主任戴運軌的兒女們(當時建中有女生),還有台大水利專家金城教授的兩個兒子金石堅和金石開,金石堅後來進了官校,我們再度成為同學。

 

228事件之起因是由於在民國36年2月28日有兩名專賣局緝私人員(可能還是本省籍)在萬華地區查緝私煙,查到了一個賣香煙婦人的攤子上有走私的香煙,按規定應予沒收。當年台灣經濟蕭條,人民謀生不易,香煙攤是她全部家當,她當然力爭不肯讓緝私員拿走她的香煙,於是就發生了拉扯搶奪的場面,吸引了許多圍觀的民眾,其中有很多是當年被日本人送到南洋一帶的台灣日本兵。這些被遣返的人無所事事,有些成了流氓,在萬華一帶有相當的黑勢力。他們就起哄同情賣煙的女販,一起叫罵緝私員,甚至有人叫打。緝私員一看情況不對,於是就取出了備槍,原本是要嚇他們的對空鳴槍,但不知怎的,卻誤傷了那婦人。這下闖了禍,於是撤腿溜回了專賣局。但在現場就成了228事件的火種,人越聚越多,議論紛紛,對緝私的小事、扭曲為外省人欺侮台灣人了。

 

第二天,約有好幾千人聚集在專賣局前的南門廣場,叫囂要專賣局交出兩名緝私員。我當時也在那人群中看熱鬧,因為離我們家太近了。專賣局似乎沒有做適當的處理,於是人群中又蘊釀了更多不滿,人越聚越多了,情緒也被有心人士激起,變成對統治者的挑戰,也就是當年在台灣的許多外省人的仇恨、怨恨。一直鬧到晚上,沒有結果。第三天,他們又是大批群眾,包圍了當年的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設於現在的行政院,因為「總督府」尚是一半廢墟),提出許多無理的要求。當年台灣的最高行政長官是陳儀,日本士官學校畢業,好像比老蔣總統還要高幾班,但處事無方,或是不當一回事,沒有派人去安撫這批憤怒的群眾。第四天開始,由台北蔓延到新竹、台中、台南及高雄。他們有組織地開始佔領派出所、廣播電台,搶奪武器,最兇悍的是嘉義的流氓,打開當年日本人留下的武器庫,分發給大眾,組成部隊。再加上有個叫謝雪紅的女子(共產黨份子)組織人馬,變成了要推翻政府的行動,台灣成了一個無政府的狀態。為什麼會亂成這樣呢?因為當時大陸內戰正酣,台灣沒有多少兵力,據說全台尚不足一個團的兵力。長官公署可動用的也只有一個警衛連的力量,基隆、高雄要塞有一些守軍。

 

第五天,就開始找外省人的麻煩了;先用台語問你,再用日語問你,如你不會,那就不管青紅皂白一頓痛打,重者當場被打死,輕者也被打成重傷。這種行動南北都有,還是以嘉義及高雄較為嚴重。他們要攻佔嘉義機場和高雄要塞,戌守官兵奮力抵抗,打死了不少人,守住那兩處軍事要地。

 

這中間有個小插曲,是我在事件發生的第三天,背了書包去上學,進入教室後,發覺外省籍同學一個都沒有,其他那幾班也只有少數幾人而已。這時有個本省籍的學生走過來對著我就罵「八格野鹿」,「支那豬」,一付要揍我的樣子,我就動手先揍他。他個子比我小,所以不是我的對手,他就跑出去叫人。我一看苗頭不對,就翻牆跑回了家。當時,我們家僱有一個下女,每天由她去採購食物,也因此擋住了當時到處搜索外省人的流氓。在往後十幾天中,我們每天生活在恐懼中,每當夜晚降臨,在南昌街一帶(我們住的巷子就在南昌街邊上),總有些本省人手拿武士刀,腳蹬高跟木屐,高唱日本軍歌,耀武揚威地來來去去。我不知道他們在幹什麼,也不知道其他地方情形如何。因為我們不能出去,只能躲在家中默求上蒼的保佑。這樣恐懼無助的日子大約過了二十來天。有一天晚上突然聽到槍聲大作,後來才知道是中央派了部隊在基隆上岸,由基隆向台北進攻。暴動份子也作了抵抗,尤其是在松山一帶,打得非常激烈。半夜時我們南昌街上也響起了槍聲。這之後,街上變得靜了,再也聽不到人聲了。第二天一早,我們出去一看,馬路上、水溝中(當年是沒蓋的明溝)躺了不少屍體,是被國軍打死的。國軍部隊一路南下,勢如破竹,很快就把暴動組織給消滅了。接下來就開始了全省搜捕清算行動。凡是參與領導策劃的許多知名人士和醫生,不是槍斃就是失蹤不見了,當然其中有一些是冤枉的,但大部份我認為是罪有應得,因為他們組織群眾,製造暴亂,仇視並毆殺大陸外省人。

 

這些人的後代口口聲聲說受到大陸外省人的壓迫欺凌,可是又有誰為許多被他們暴民打死、打傷或被關起來的外省人說句公道話呢?!他們的後代要政府道歉還得到了一筆不少的賠償金,可是又有那一個外省受害者的後代曾獲任何補償!

 

現在每到選舉時就把228事件抬出來,作為族群對立拉選票的把戲,其實又有多少人瞭解228事件的真相?現在的「真相」由當政者說了算,我們升斗小民人微言輕,算不得一回事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