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里的两霸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0-07-30, 14:14:00:

草稿版:

那是九十年代中的某一个夏天。我刚搬进那个楼房,房子是新造的,一个小区也就4幢6层高的楼。2幢一排,成一个四方型,四方型的斜对角各有2个小花园。和现在上海小区不一样的是门口虽然有门卫室,但却没有保安。小区最大的优点就是安静的很。

九十年代,要能有一梯三户就算不错的了,我那栋楼就是。这楼的顶层,整层属于L先生,就是说他一家就有三套房,所以他应该属于我们那个小区的一霸。那是我刚搬进去的第二天,L先生下班回来,他看见1楼的3岁大的小女孩在小花园里蹦跑嬉闹,他满脸欢笑的走过去抓住小丫头,把她举了起来,转了一圈才放下,而我这时候刚巧也回家,差不多同时和他进的楼道。到了我那层楼,就看见和我家一个楼层邻居,S老先生,他大夏天的开着门在炒菜,S先生是个医生,他有个怪脾气:每到下午做饭的时候,就用椅子把门顶起来,然后在椅子上面放个收音机,把收音机音量调到最大,几乎象是对整个楼层广播一样,然后他才心满意足的开始炒菜,但是这样一来楼道里充满了油烟。L 先生经过我那个楼层,做为一霸的他,却什么都没说,低着头就上去了,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细微的变化的话,那就是头似乎更加低了一些,完全象是没看见这层楼的景象一般。

S老先生,没事也喜欢来我家串门,跟我们讲点常人不太了解的医学知识,比如,双胞胎其实是先出来的是小的,后出来的那个是大的之类的话。有次讲到楼上的L先生,S 老先生几乎是用牙齿缝里挤出字一样,咬牙切齿的说:你们看好好了,这个家伙迟早要完蛋的。

就这么点?没啦? 好吧,我把前面的充实一下:



那是九十年代中的某一个夏天。我刚搬进那个楼房,房子是新造的,一个小区也就4幢6层高的楼。2幢一排,成一个四方型,四方型的斜对角各有2个小花园。和现在上海小区不一样的是门口虽然有门卫室,但却没有保安。不过我可以这么说,即便是香港黑社会头目也不敢在那里闹事情。那里没有门卫的原因是根本不需要门卫,没有谁有胆子敢在那里闹事情。对过是一个对内开放的宾馆,是邓爷爷来上海的住所。小区最大的优点就是安静的很。

九十年代,要能有一梯三户就算不错的了,我那栋楼就是。这楼的顶层,整层属于L先生,就是说他一家就有三套房,所以他应该属于我们那个小区的一霸。不过这么说实在太贬低L先生的身份了,作为上海市的二把手,就算他是上海市的一霸也不为过。整个小区虽然经常有轿车接送,但是在那时,小区里只有他的奥迪可以停。那是我刚搬进去的第二天,L先生坐着奥迪下班回来,他看见1楼的3岁大的小女孩在小花园里蹦跑嬉闹,他满脸欢笑的走过去抓住小丫头,把她举了起来,转了一大圈。而我这时候刚巧也回家,却让我看见一个极其可怕的一幕,L先生象是表演给整个小区看的一样,举着小女孩脸上象是挂着最晴朗的天空上那轮太阳,一切是那么的灿烂温欣,但就在他把小姑娘放在地上后,转身要走进楼里的那一秒,整个人的脸却可以立刻就没了表情,冷得象僵尸一般。

到了我那层楼,就看见和我家一个楼层邻居,S老先生,他大夏天的开着门在炒菜,S先生是个医生准确的说是一个立刻就要退休的某医院院长,上海著名的骨科医生。他的老伴同样也是知名的医生。S老先有个怪脾气:每到下午做饭的时候,就用椅子把门顶起来,然后在椅子上面放个收音机。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弄的,他每次都可以把频道调到“美国之音”,然后把收音机音量调到最大,几乎象是对整个楼层广播一样,然后他才心满意足的开始炒菜,但是这样一来楼道里充满了油烟。L 先生经过我那个楼层,做为一霸的他,却什么都没说,低着头就上去了,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细微的变化的话,那就是头似乎更加低了一些,完全象是没看见这层楼的景象一般。


S老先生,没事也喜欢来我家串门,跟我们讲点常人不太了解的医学知识,比如,双胞胎其实是先出来的是小的,后出来的那个是大的之类的话。有次讲到楼上的L先生,S 老先生几乎是用牙齿缝里挤出字一样,咬牙切齿的说:你们看好好了,这个家伙迟早要完蛋的。或许真的被他说中,L先生要下台的时候几乎整撞楼的人都知道,因为在他下台前那天夜里,好几量轿车进进出出,楼到里不时传来三两人急匆匆的脚步。大家都觉得L先生看来是要倒霉,但他下台后也没什么新闻,过了2年又成了上海某集团公司的高层。只不过后来就不住在那栋楼里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