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见闻 - 天黑后的外滩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0-07-27, 12:37:57:

这次回上海, 倌念念不忘的是天黑后的外滩(The Bund), 一定要带孩子们故地重游.

周日下午五六点之间出发, 乘地铁2号由中山公园到南京东路下,然后倌带着我们直奔外滩。所到之处都是人山人海,宽宽的人行道上都人满为患,但倌显得特别兴奋,斗志昂扬地领着我们在密密麻麻的人群里穿行,不时还得走下人行道绕过穿不过的人群。孩子们不停地感叹,"天!这么多人。"

倌走得太快了,我不得不拉着他的胳膊减慢一点,否则就会分散而找不到了。很快,他的胳膊汗得湿淋淋的,我改而楸着他的短衣袖。

走到南京路步行街出口时,看见人群排山倒海般源源不断地涌出来,那气势让倌都感叹起来,"我的天!"

穿过马路,来到外滩上,人多得透不气来,比世博的蛇阵还厉害。我和孩子们都打起了退堂鼓,但倌坚持我们往左边走走看看。我们往左边走了约百米远,人群才渐渐稀疏起来。

天黑了,两岸灯火通明。西岸是一片黄荧荧的古典欧式建筑群,东岸是一片五光十色的现代摩天大楼,非常美丽。我们给孩子们讲起当年外滩约会的情形(包括"天还没黑"的故事),女儿帮我们俩照了几张合影,尽管前面后面左边右边都是人。

新修的外滩比以前宽大多了,没有了两人坐椅,多出了很多台阶,台阶上下坐满了游客。来来往往的游客中还有不少外国游客在兴致勃勃地照相。

我们见逢插钟地趴上了沿江栏杆,一家四口分别趴在三个不同的位置,我和倌趴在了一起,享受着迎面吹来的凉爽的风,这才有些当年的感觉。

现在的上海年轻人还会来这里约会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