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唐骏学历造假风波仅为冰山一角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oolet 于 2010-07-16, 00:48:36:

回答: 南华早报-Degree-for-fee expose just the tip of rampant academic fraud 由 Toolet 于 2010-07-16, 00:47:22:

唐骏学历造假风波仅为冰山一角

Friday, July 16, 2010

6月27日,唐骏年满48岁。在此之前,他的人生一直一帆风顺:他近乎完美的学历和作为职业经理人的突出成就,使他成为内地媒体的宠儿,时常出现在财经杂志的封面上,并经常担任最知名脱口秀节目的嘉宾。

他可能并不知道四天后他的噩梦就要开始。7月1日,他被指学历造假,包括伪造名校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学历。

唐骏之所以成为内地数百万商学院学生和商界经理人的偶像,是因为他并没有显赫的家世,似乎一切都靠自己打拼得来。他曾在日本和美国留学,1994年加入美国微软,2002年跃升为微软中国总裁,之后加入内地主要网络供应商盛大网络,担任总裁和董事,并推动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2008年,他加入新华都集团,担任总裁和首席执行官。

过去十年,唐骏累积了各种头衔和荣誉,最为人所知的是其内地“打工皇帝”的称号。据报他在盛大的年薪为1亿元(1.14亿港元),跳槽新华都后的薪酬是10亿元。但内地以方舟子笔名著称的学术打假斗士方是民博士,在其博客中撰文质疑唐骏自称持有的学历。当中最尖刻的批评,是直指唐骏在其最畅销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中假称持有加州理工博士学位。

唐骏直到上周二才作出回应,否认自己曾声称拥有加州理工博士学位。自传的出版社同时承担责任,表示没有删除提到该学位的文字是刊印出现错误。

但一切已无可挽救。由于唐骏改称其博士学位来自另一家被揭曾售卖学位的加州大学,其声誉更是急转直下。内地媒体随后开始大肆抨击唐骏,而内地主要网站的“即时调查”也显示大部分网民已对其失去信任。

短短几天内,唐骏就从媒体宠儿沦落成口诛笔伐的对象。这一惊人转变与媒体的善变并无多大关系,归根究底在于国民对学术界欺诈猖獗、社会缺乏诚信,以及当局无力扭转局面日益不满。

诚然,如今学术欺诈的新闻无日无之,其中包括学术剽窃、考试作弊以及虚报学历。很多人都把这个现象视为道德败坏的征兆,认为中国快速变革的同时,人民只求名利,终至道德沦丧。

难以想象的是,高考作弊早于10年前就已经十分猖獗和现代化。每年6月,警方都会投入最新技术监测和干扰作弊工具接收电子信号。那些作弊工具,就像电影里的间谍装备那样。

不过唐骏事件倒是带来了一个好处:很多内地企业管理人员,特别是内地和香港上市公司管理层,如今都忙着修正自己的履历。香港上市的蒙牛乳业周五晚发出紧急通知,“澄清”该公司执行董事丁圣只是曾在南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进修,而非像该公司年报及其它公告中所称毕业于南开大学及持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真让人啼笑皆非。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