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田牛 于 2010-07-15, 23:51:34:

回答: WSJ.com follow up on Tangjun now. 由 lcdos 于 2010-07-15, 23:19:49:

唐骏“学历门”引发热议
2010年 07月 16日 09:35


位知名的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前在华高管被指文凭作假。此事在中国引起人们对专家所谓的学术背景欺诈泛滥现象的热议。

这一争论始于本月初。以批判剽窃和学术欺诈闻名的科普作家方舟子称唐骏号称获得的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博士学位是假的。唐骏于2002年至2004年担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方舟子说,唐骏在其畅销书《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中声称自己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他试着查证此事,并给这所大学打了电话,但未发现唐骏的毕业记录。

唐骏否认说过自己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并告诉中国媒体他毕业于另一所大学。7月8日,这本书的出版商──中信出版社和蓝狮子财经策划中心在声明中说此书的第二作者应为这一错误负责,并且唐骏曾亲自要求删除与这所学校相关的内容。唐骏现任新华都实业集团的首席执行长,这家公司投资于零售业、房地产业和其它公司。

周四未能联系到唐骏发表评论。他未接听手机。公司的接待员称他出差了。

进一步的指责不断袭来,这一争论已成为中国网民的最热门话题,也引发了当地媒体的报道旋风。部分网民称这一事件为“假文凭门”。近年来,另一些受到广泛关注的所谓的学术欺诈事件已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专家称这是中国普遍存在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公司试图证实候选员工的背景时才会遇到的问题。

威达信集团(Marsh & McLennan Companies Inc.)旗下的美国风险咨询公司Kroll驻香港高级董事总经理Tad Kageyama说,在一定程度上伪造学历的原因是由于中国及亚洲其它地区的雇主过分关注候选员工毕业院校的声望,却较少注意评估他们的经历,再加上中国相对易于购得非法文凭的环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简历欺诈的现象在中国比在其它地方更为普遍。

范德瀚特(北京)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人力资源顾问赵成龙说,由于缺乏随时可供查询的公共信息,中国雇主进行背景核查的比例较低,从而进一步刺激了作假行为。由于难以查询,许多在华公司在雇请员工时并不检查相关证书。假文凭的现象显示了中国存在更广泛的社会问题。公司不应当仅看重文凭(及学校的声望)却忽视了教育的质量。

方舟子说,中国的简历欺诈率比其它地方更高。他在给《华尔街日报》的邮件中说他以唐骏为目标是因为唐骏不是个普通的商人,他是年轻人的偶像。由于他的报料,中国社会缺乏诚信的问题受到广泛讨论,这难道不是社会在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吗?

唐骏对官方媒体《中国日报》说,他从未说过自己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报纸引述他的话称,我只说过我在那里做过一些研究。实际上,我在加利福尼亚的西太平洋大学(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取得了博士学位。

《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出版商在声明中说,唐骏曾明确要求删除他获得加州理工大学学位的句子,但由于出版方编校过程中沟通出现滞后,2008年12月发行的第一版中未及时进行修改。一个月后进行了更正。出版社的声明向读者和唐骏表示诚挚歉意。

Loretta Chao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