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此公逻辑:zt质疑唐骏学历造假方舟子难逃炒作嫌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诚信中国 于 2010-07-14, 15:37:38: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c12f870100j3us.html?tj=1

这两日关于方舟子质疑唐骏学历等造假这件事被被多家媒体报道,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这两个人我都不认识,但又都有所耳闻。简言之,唐骏是一位具有美国高等教育背景靠打工起家的商界管理精英,自诩为“打工皇帝”,方舟子也是一名在国外受过高学历教育的海归人士。方舟子质疑唐骏缘于唐骏一本叫《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书,书中唐骏自我介绍为“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生”,方舟子通过调查发现唐骏造假的证据明显,在加州理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校友名单中根本就没有这个人,也没有唐姓博士。美国大学博士论文数据库里也没有唐骏的论文。面对方舟子透过媒体的广泛质疑,唐骏的不予回应有点显得理屈词穷,我不是为唐骏叫屈,我觉得唐骏可能是一个入乡随俗的经典版。在中国,造假是一种成本低廉且相当普及并遍地开花的现象,刚刚过去的高考,湖南就发生了花三万元买二十分体育特长加分的事,而此前某市市长周森锋论文抄袭获清华硕士学位,福州团市委副书记雷连鸣与其母福建南平市委书记雷春美也被网友指多篇论文抄袭,就不要说假大米、假奶粉、假药品等诸多造假了。回到一个造假常常被默许,造假成为需要,造假很光荣(至少不可耻),造假大行其道的国度,唐骏把持不住难免不脱俗不足为怪。如果方舟子所言属实,我倒是觉得唐骏以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本来无需造假,唐骏曾经效力的微软公司的创始人比尔.盖茨,以一个大学异业生身份获取成功和尊敬是最鲜明的例子,那个“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生”纯属画蛇添足。

话说回来,在一个造假盛行的国家方舟子先生为何选择不具政治背景、对社会和公众不造成明显损害的唐骏开刀让许多人感到不以为然。面对为数不少的官员文凭、论文造假,面对前段最有名的张悟本学历造假,面对国家统计局和各级政府在公众面前的种种造假,怎么没看到方先生的身影听到方先生的质疑声?恰恰是这些造假最损害国家和伤及公众的利益,最需要质疑和揭露。

笔者认为这其中的奥妙很明显也很简单:

一、以唐骏不具官方身份和没有什么政治背景,质疑是最没有风险的。方舟子的一切言论,哪怕过激都不会遭到封杀,方先生亦不必担心被穿小鞋;

二、同为海归,唐骏的名气和身价远在方舟子之上,这一点让方先生产生嫉妒不是没有可能,更可气的是据方先生自己说,他的美国博士学历货真价实,而唐骏的博士学历却是假的;

三、很难排除方先生有通过质疑唐骏而炒作自己的嫌疑。听说方先生也是一名人,方先生是学习化学专业的高级海归,但在专业方面没有什么建树。一个在专业领域没有建树的名人要想长久保持名人效应,不隔三岔五炒作一下是有难度的。

笔者决不是反对打假,只是觉得在一个假学历、假统计、假商品、假繁荣、假什么泛滥成灾的社会,更应选择那些对国家和老百姓更具危害的造假予以揭露和打击,要从源头上打起,打重要部位,否则就打不过来,就无法取得好效果。不知方先生有不有这个魄力和雄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