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出国 (五) 跑护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0-11-30, 13:15:17:

收到第一封录取通知书后,我兴高采烈地去学校办出国手续。按当时的政策,我应该办自费公派留学。先得系主任签字同意,然后由学校师资科统一办理护照和签证。

我找到系主任Y请他签字,没想到他不同意,理由竟是我不应该出去读硕。他说:“你不是已经有了硕士学位吗?干嘛还要再读一个?”

“通知书上写了,只是先读一年硕士,然后可转读博士学位。”

“你现在都已经给硕士生开课了,出国再读一个硕士学位完全没必要,更重要的是会让外国人看不起我们中国的大学。”

无论我怎样解释请求,他都坚决不同意。我找到教研室主任B,他说他非常同情我的处境,但系主任那里是无法说通的,谁都不行。我又找到副系主任C,她说她非常想帮我,但无能为力,系主任已经跟她通过气了。

正当我走投无路的时候,收到了第二封录取通知书,上面写着录取为博士生。这下好了,系主任反对的理由不存在了。但事与愿违,系主任还是不同意。理由是系里人手不够,我走了,那些课谁来教?听完他的理由后,我气得没说一句话就离开了。

过了几天,越想越不甘心,我又去找系主任,被告知他出差了,十天半月不会回来。我的通知书已是来得太晚,眼看时间不多了,刻不容缓。怎么办?想来想去,决定去找生病在家疗养的副系主任D。“D老师,最近身体还好吗?”

“还好,还好。你怎么来这里了?”

“很抱歉来这里打搅你,我有急事请你帮忙。”

“没关系,什么事?”

我一五一十的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都讲了一遍,包括找教研室主任B和副系主任C的经过。讲到最后终于收到读博通知书而系主任又以人手不够拒绝时,眼泪顿时凶猛地哗哗直流,止也止不住。D老师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我出过国,知道这是多么珍贵的一个机会。正好Y主任不在,我给你签字。”

我抬起泪眼看着D老师,不敢相信他会这么快这么简单地处理这件事。

“试试吧,拿着我签好的表格去师资科办手续。如果师资科问起来,就说Y主任出差了。否则的话,你什么都不要说。Y主任以后问起来,我会承担这个责任的。”

“谢谢D老师!” 我破涕为笑。

“出去后努力学习,珍惜这个机会。”

真是天助我啊,在这个关键时刻让系主任出差去了。

到了师资科,平时繁忙的地方此时静悄悄的,只有E一人在办公室值班。“E老师,我是来办出国手续的。”

“怎么这时候才来办?我们都早已办完了。”

“我的通知书来晚了,可以补办吗?”

“没办法,我们都是送到教委统一办的,教委的截止日期早就过了。”

“教委谁管这事?”

“ZBC,我们都是送到他那里。”

“我可以自己去找他吗?”

“不知道。从来没人这么干过,你去试试吧。”

E老师给了我办护照所需要的文件表格,我就骑车去教委找ZBC。教委的人说他不在,参加高考阅卷去了。我又骑着车在骄阳酷暑下到处寻找高考阅卷的地方,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但无论如何不让我进去,也没人愿意帮我找ZBC出来。

我在大门外转悠了半天,毫无破门之法。最后,突然想起一个办法,于是对一位面善的守门人说:“能不能请你把这张表格拿给ZBC看,只需要他签字,顶多花他一分种时间,耽误不了其他事。这对我太重要了,帮帮我吧。”

“好吧,但我不能保证他一定会同意签字。”

“没关系,他看完后签不签字都没关系,我都非常感谢你。”

大约十几分钟后,守门人拿着签好字的表格出来了,我高兴得跳了起来,真想拥抱他。

接下来骑车去公安局办理护照,一切顺利,只是等了几天就拿到了因公护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