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对科学的理解也是宗教性质的,而不是真正理解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量子猫 于 2010-11-24, 19:59:44:

回答: 你是说理解了的人都不信教? 由 gyro 于 2010-11-24, 19:23:07:

真正理解了是伽利略、牛顿、莱布尼茨、麦克斯韦、黎曼、哥德尔、希尔伯特、冯诺依曼、图灵、陈省身、魏纳、普朗克(尽管爱因斯坦评价说普朗克不懂物理)爱因斯坦、薛定谔、费曼、威尔逊等等一些人,波尔、海森伯对科学有关键的推动作用(量子理论和不确定性原理)但把科学发展的方向导入歧途(不可知论)。活者的科学家中盖尔曼、温伯格的观念比较可取,但温伯克也跳不出物理的小圈子来看待科学,盖尔曼好一些。除物理之外,科学还是细胞的分子生物学以及社会的科学。

一个检验:对物理或科学规律来说,基本粒子的相互作用和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在你不知道基本粒子或人的结构关系的时候)这两类问题是没有区分的。规律对任何坐标系都不变,这是相对论的核心,坐标系最终取决于研究的系统。用这个标准衡量一下弦论或规范场理论,就知道其含金量了,就可以大致知道它们到底能走多远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