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台湾会怎么处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kalium 于 2010-11-23, 21:14:18:

台湾中山大学会不会比清华处理的好呢?


http://www.popyard.com/cgi-mod/newspage.cgi?num=647721&r=0&v=1&j=0
邱毅:苏嘉全硕士论文抄袭 苏阵营提告

国民党立委邱毅22日大爆,民进党大台中市长候选人苏嘉全的硕士论文几乎抄袭台学者陈永森的文章。邱毅要求苏嘉全必须立即道歉,并宣布退选。并进一步质疑陈永森指苏嘉全协助研究论文是“更大的谎言”。而苏嘉全当日也控告邱毅涉嫌加重诽谤及意图使人不当选。对此,民进党认为是国民党大台中市长候选人胡志强选情告急了,才会出现以上爆料。学位授予单位中山大学则表示,如果调查确认抄袭属实,将会撤销追回所授予被检举人的学位。

邱毅22日上午在立法院国民党团召开记者会爆出上述事件。苏嘉全为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研究所第一届硕士在职专班的毕业生,求学时正好是担任屏东县长期间。2001年6月,苏嘉全以“地下水资源永续利用之管理策略分析----以屏东平原为例”为题通过论文审查。而苏嘉全抄袭的是陈水森、陈章波于1999年12月11日举行之“迈向永续台湾----环境空间之2030”学术研讨会所发表的论文“台湾水资源环境空间永续利用”。

邱毅还拿出多张苏嘉全、陈永森两人的论文对照背板,突显苏嘉全论文抄很大。邱毅指出,经过两篇论文的仔细对照发现,光是第一章研究动机抄袭部分就将近一半,第二章近54%全文照抄,第六章结论部分,近八成全文照抄。依抄袭的比例,已达到足以撤销硕士资格的地步。因此,他也正式向教育部举发。

邱毅指出,陈永森在1999年发表该篇论文时,只是“国立屏东商业技术学院”的兼任讲师。在苏嘉全2001年抄袭其论文后,不但迎娶苏嘉全哥哥的女儿,还成为苏嘉全屏东县长任内的工策会总干事,更在苏担任内政部长时,担任其办公室主任。最后又在苏嘉全的庇荫下,回到屏东县担任建设局长。

至于苏嘉全的指导教授吴济华,邱毅指出,当时在指导苏嘉全论文时,同时也是屏东县政府都委会委员。口“试委”员之一的邱文彦则是屏东县政府顾问。也就是因为这些才使得论文抄袭事件不被发现。

邱毅23日上午又表示,陈永森指他写“台湾水资源环境空间永续利用”这篇论文时,苏嘉全帮了很多忙。所以,苏嘉全没有抄袭,而是共同创作。不过,邱毅认为此为“更大的谎言”。邱毅还说:“陈永森还自称做过我的学生,真是丢脸。”因为所谓的共同创作,依照学术规格,若没有列为共同作者,就会在页首注明。

而苏嘉全22日也控告邱毅涉嫌加重诽谤及意图使人不当选。苏竞选执行总干事陈大钧表示,论文的内容引用他人资料时,如果注明引用的来源,并列在参考书目中,就不算是抄袭。苏嘉全的硕士论文提出至今已近10年,邱毅早不提出质疑,到选前时刻再抹黑,显然是要影响苏嘉全的选情。

对此,民进党立委王幸男、蔡同荣、黄伟哲等人也反击表示,硕士论文文献探讨本来就可引用出处。依照邱毅出示的资料来看,苏嘉全被指控的部分是文献探讨的部分,如果有必要可以跟邱毅辩论。邱毅选在此时出招,是不是国民党候选人胡志强选情告急了,才会这样?黄伟哲认为,邱毅质疑抄袭的部分,在苏嘉全170几页的论文中只占了几页。不管是学术领域,还是大众认知,苏嘉全论文离抄袭很远。

胡志强则表示,论文中引用别人的资料,一定要注明出处。论文有一定的比率要由自己创造,不能完全引用别人的。不过,对苏嘉全论文的实际状况不清楚,不能随便评论。

中山大学回应称,目前还没有接获检举,如果有人提出检举,校方就会组成委员会进行调查。如果调查确认抄袭属实,依照学位授予办法规定,将会撤销追回所授予被检举人的学位。

中山大学2009年开设“数码抄袭防治研究中心”,从事学术领域论文抄袭的相关研究,并且建构了侦测比对系统。研究者所发表的论文经过资料库的比对,如果有抄袭前人文章将是一览无遗。但工作人员表示,研究中心应该没有刻意去比对几年前所发表的论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