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cules的《从古音韵学看六字诀的荒谬》不是具有逻辑力量的批判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ldMountains 于 2010-11-22, 11:08:51:

从古音韵和今天的音韵之不同,逻辑上能够直接推论的是,练习养气功的方法要相应调整,要考虑用别的合适的字。逻辑上不能推论说六字诀(的原理)是荒谬的。从“六字诀经过这么千把年,没有一个人提出读音方面要注意这些东西”只能直接推论说,应当在适当调整六字诀发音的基础上考察其作用,不能逻辑跳跃地说,“这说明,要么六字诀是扯蛋,要么它根本就没用”。(“扯蛋”和“没用”好像还是一回事啊?) 换句话说,和尚把经念歪了,不等于经书是错的。

注意,我这里并没有说经书是对的,或六字诀是对的,那是另外一个问题,要真正考察的问题。我只是指出,用这种思路去攻击中医或气功是逻辑无效的。中医或气功“粉丝”中如果有头脑比较清醒的人士,应当会接过作者的论证提出进一步研究完善中医或气功的课题的。

既然我们相信批判中医或气功应当是出于理性的,那么,就要时时注意自己按理性办事,按逻辑缜密思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