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都是人,但并非都是人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ldMountains 于 2010-11-22, 08:17:46:

回答: 国内某人才在某表格中“政治面貌”一项添:“无党派人士”,请问“允许”这样做吗?:) 由 apple 于 2010-11-22, 01:13:55:

士农工商,士为四民之首。不少小知识所有者就以为自己就是士,做你的春秋大梦去吧!你个穷秀才、你个臭老九也配称士?皇家眼里的士,那是什么感觉?“济济多士,文王以宁”,那是有一定级别滴。孙中山说,“咨尔多士”,那好像是拉下来众人咸与了,可到了打破阶级界限的共产主义者手里,又给甄别出来,专供“人士”作荣耀之用了。

今天海归了,或是当了博导了,就觉得自己是个人物(人士)了,翘尾巴了,才有这个“人士”问题。要搁过去,你政治面貌是什么?你正教授未必就是“人士”。你就老老实实填“群众”!现在你也不能糊涂!这不,统战部重新规定、政协自觉跟进阐释了:好好好你人士就人士吧,可你这个僭称的人士其实是贬值了的,真正与历史同期的可比价格,那是“代表人士”!

所以小子,你们要自觉,不要“自封”人士,你们其实不是!所以如果人家叫你人士,你也一定要“却之”,哪怕有点“不恭”。自定位要清楚,不要听楼下那个荒川的建议,尾巴夹着总没错。

实在要是尾巴硬硬的翘着按不下去,觉得泯於“群众”心有不甘,就填“无党派”。一个形容词足矣,不要名词。含糊一下,是正确的修辞方法。不要怕人家不确定后面那个名词,大家都知道你至少还是人的。发挥一下知识分子的长处,阿Q一下也能做得体体面面合情合理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