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社会力量》这个记录得全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o 于 2010-11-21, 06:45:33:

http://www.qosos.com/thread-40517-1-1.html

谢谢,我刚才坐在那边一边听嘉宾演讲,一边看大家的微博。看到微博在问,今天唐骏来了吗?刚才傅总说他练的是柔道,我练的是太极拳,回答一下唐骏没有来,不过唐骏不出来,不久之前也参加一个年会,在演讲开始他就感谢邀请他的那个主办方,说主办方邀请他来是很有品位的,当然不是说邀请我来的计算机来很有品位,但是是很有导向。

  我在微博上看到微博说这个会上请方舟子来,这是互联网大会。我的互联网历史可能比在座的人都早,我是一头互联网恐龙,我第一次上网是在1993 年的时候,上的是一个中文网络Usenet新闻组一个叫做ACT,在座有几个听说过这个ACT的?当时国内还没有互联网,所以那个Usenet新闻组都是在国外中国留学生,当时有好几万人,当时在ACT那个新闻组虽然名字提的很早,叫新闻组,其实主要大家还是在那互相掐,所以我得罪人的历史可以达到 1993年,当时被掐过的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痛恨我。

  后来又有一个类似互联网聊天的东西叫IRC,我在那里搞了一个汉字频道,因为以前IRC都是英文,在那里搞了一个汉字频道只能用汉字来交流。到 94年的时候,我当时开了一个中文网,刚才说了读者都在那里掐架,把很多有价值的东西给淹没了。所以,在94年的时候我就想到要创办一个更正规一个东西,让大家去发表更正规的文章。所以,在94年2月的时候就创办了一个中文电子刊物叫《新语丝》这么一个月刊,这个杂志到现在还在出,是每个月的15号就出来。当时这个杂志主要是通过邮件列表来发售,到95年的时候搞了一个新语丝中文电子门户,发表一些原创的东西,而这个中文电子门户主要是发表一些古典的东西,金庸的小说等等非原创的东西。

  95年之后还搞了一件事,组织编写了网络游戏《侠客行》,那是根据金庸小说改变的。到96年的时候,当时那个万网就开始起来了,所以我们也搞了一个新语丝的网站,主要是到万网上面去,像一些新闻组等等都被淘汰掉了,这几年开始搞了一个论坛,类似BBS,是在万网上面搞的一个论坛。当然国内互联网已经慢慢开始起来了,所以国内第一批的网游也跑我那个论坛上去玩的,也有跑到那上面捣乱的被我封杀了好几个,像以前比较著名的王小山都曾经跑到我那个论坛上捣乱被封杀过。

  所以,那个时候跟国内互联网已经有一些交流,其实这从开始我们创办新语丝月刊的时候就已经在展望的一个图景,这是新语丝在1994年2月份创办的时候我写的一些词,我们相信这张网延伸到汉字的发源地,让亲闷热听到我们心声的日子不会太远,我们今天所努力的编织的,也许不过是未来一张恢恢天网的小小起点。99年当时主要还是国内网民跑到国外来玩,比如99年我们搞了一个论坛,99年还除了一个很著名事件,FLG,这就导致我们新语丝被国内所屏蔽,第一次被屏蔽掉。但是到2000年的时候,整个中文网民重心已经慢慢移到国内,海外慢慢变得越来越不重要,正是因为有了这个互联网在2000年的时候开始兴起,我那时候还在美国,通过互联网可以看到国内出的报刊及时了解到国内动态,发现里面造假非常多,因为我们关心是科学方面,发现国内科学方面虚假特别严重。所以,这个时候才想到说利用我手中有这么一个网站,新语丝网站来揭露这些学术造价,对国内称为“学术打假”是从2000年开始的。

  我们那个新语丝网站本身还是一个国外网站,因为那个网站在国内根本没有办法生存的,直接就被屏停掉了。这在国内给你屏蔽掉我们可以搞点其他的,我真正算是从网络上回归到中国是在04年的时候。那时候一方面是在搞新语丝,开始跟国内的网站有了一些合作。04年国内开始搞起博客,第一个搞博客的是博客中国方兴东,他请我到那边开了一个博客,那时候就把博客移到新浪网去,下面这张图是我新浪网的博客。

  到09年的时候微博又火起来了,新浪也拉我去开微博。开微博,我当时对微博的整个认识,可以说是相当模糊,觉得没有什么太大必要,因为在我心目当中微博微博顾名思义就是小部分,而我是稀罕成篇文章,但是给新浪说我可以开一个微博但是不发表东西,但是开了微博之后主要是转播我在新浪博客上面的链接,有一段时间没有去看,我一直到今年的4月份去看了一下,发现这个东西还是比较有用的,它的传播力,互动性要比博客强的多,并不是说只是一个小型的博客。所以,从今年的5月份我就开始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开始在那里发原创微博了,由此也发生一连串的事件。

  第一个事件就是在7月1号的时候唐骏的事件,那只是在新浪微博上说了一下唐骏成功复制这本书怎么看,随口一句话,有人说到唐骏在加州理工这样随便一句话引发一连串事件。其实,当时这个微博的转发很低也就几十个。但是,因为当时关注我的人当中有一些媒体记者,他们就把这个报出去了,然后这个雪球就越滚越大。到7月24号的时候,又出来另外一个事件,是李一道长的事件也是在微博上随便发的,当然也引发一连串事件,但是已经有上千个转发了。到8月份的时候,我遭到袭击,一个多小时以后我的妻子帮我在微博上发了我遭到袭击的消息,本来是不能自己去发微博的,因为在派出所进行调查,这时候这个传播力就更强了,这个微博被转了2万多次就几个小时之内。

  所以,这些都是一些过去的事件,没有必要在今天详细来说。我作为一个互联网的恐龙,见证了整个互联网发展的历史亲身体验,所有的互联网交流手段,包括新闻组,IRC,邮件列表,网站网络论坛等等,还包括博客,微博,见证了互联网传播的力量是怎么样变得越来越强大。

  那么,在你心目中互联网是什么东西?在座刚才几位演讲嘉宾来说,对他们来说互联网可能就是一个赚钱的工具,像一些互联网老前辈可能已经赚到大钱了,还有没有赚到钱的机会。还有最早搞网游,搞网站的时候,就是断了这种投资的路。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商业头脑,也没有什么赚钱的想法,实际上在互联网刚刚开始商业化的时候我是非常抵触的,作为第一代网民我们总是希望不需要受金钱的禁锢,在你看来互联网是什么东西呢?它首先是一个社区,而且这个社区他是非常开放,多元化的社区,是什么人都可以在上面玩的,狗也可以在上面玩,可以谁都可以在上面发出自己的声音,是相对平等的。对这种社区,尤其是消费者非常必要,因为他们分散世界各地,这为什么中文网最早在留学生当中发展起来的。

  另外,对我来说互联网是一个传播媒体,传播知识,传播自己理念的媒体,但是这个媒体是一种新型媒体,跟以前媒体很不一样,他是双向的,以前的媒体是从媒体到受众这样一个单向,如果受众对媒体有什么意见都可以进行发表。但是,互联网是双向互动的,你看到哪一条新闻就可以在互联网上转发。还有对我来说,互联网是一个无与伦比巨型图书馆,你可以在里面找到任何想要的资料,一方面资料非常丰富,另外一方面检索非常方便,在互联网这些性质跟我们后来从事这种揭露学术打假是息息相关,如果没有互联网就没有我们的学术打假。我们打假大家一直觉得有自己一个团队,你知道团队的力量从哪里来,就是从互联网社区,从普通的网民当中来,他们可以给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他可以进行传播,如果说是传统媒体的话,我写哪些打假文章是不会给你登的或者是过滤一下,但是在互联网上你想写什么文章都可以,也可以搜索各种各样的资料。所以,互联网图书馆的功能就体现出来了。

  我们从事这个学术打假,互联网的力量表现在哪几个方面?首先互联网的力量是穿越,穿越了国界都没有区域限制,也是穿越了时间,你可以回溯很久之前。如果是传统媒体一旦一个事件过去之后要找原来的资料很难,但是互联网就没有这种问题限制。互联网的力量是知识的力量,这个是利用了互联网去寻找图书馆功能,他上面有很多需求,但同时也有很多真的东西,所以你真要花时间,有时间,有能力总是可以挖掘出事实真相,所以在互联网时代你很难维持一个谎言。

  互联网的力量是言论自由的力量,基本上你是可以随便说的,你在这个网站发言不行你可以到另外一个网站上发言,也可以自己建一个网站,国内不行还可以到国外,这是组织不了的。互联网的力量同时也是互动的力量,这个互动体现在这种评论,体现在转帖,甚至专线在云端,云端也是一种力量。这种互动的力量,会让某一些势力,某一些人胆战心惊,所有这些力量在互联网面前都显得非常的强大,强大之后就会出现一些反力量,有意无意的在制约着互联网力量的发挥,我这里分了几条。一个是过度的娱乐化和商业化使互联网力量减弱了,有一些所谓社会事件背后可能是商业推手在推动,就像我遭到袭击这么一个事件。一开始大家都很奇怪,后来就有人说了要我推销哪本书,或者是造假案降低了严肃性。还有网站的缺乏自律和自我阉割,一方面是非常自由,特别是传统网站对这些谣言,对这修谩骂攻击都是听之任之。另外对一些比较严肃的话题采取同样的方法来进行限制,比如采取敏感词过滤,我为什么说自我阉割呢,他限制比监管部门还要严,比如那个敏感词就很多,我昨天要发一条微博所发不出去,老是告诉我所此操作被禁止,我一直以为我的计算机中了病毒,后来想起来是因为敏感词。

  我的微博又没有任何敏感信息,也找不到哪个是敏感词,传说中敏感词是哪个,所以这是一个敏感词的问题。包括背后是否有一个严密部门在管着他们,你不听话就把你线给拔了,所以他们只好在这个网络部门限制的圈子里面再保守一点,本来给你画这个圈可能是安全的,因为这个神秘的有关部门他是暗想作业不知道什么时候得罪他。反正,从国家的层面上来说,我们现在有一个巨大无比的防火墙把世界上最流行那些网站给打在外面,比如 Twitter,FaceBook,youtube,wiki,Google,imdb也上不去。所以,把世界人们都在要的最流行哪些网站都给挡在外面了,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就有可能把互联网在国内变成一个局域网,互联网就变成一个中国网了。那么,对国内大厂商来说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发展机会,但是你给世界的交流受到了限制,也约束了你互联网力量的发挥。

方舟子:《互联网的社会力量》的结束语:面对“虚拟长城”,学会翻墙已经成了高级网民必须掌握的手段,但是我们不仅要会翻墙,还要会挖墙角,还要尽力在可预见的将来推倒“虚拟长城”,争取和维护作为一个互联网公民的权利,互联网的力量才会更好更强大。

2010中国“IT两会”互联网年会介绍 凤凰网 2010-11-20 12:28
http://tech.ifeng.com/internet/detail_2010_11/20/3175259_0.s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