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托新招:集团化分工骗患者 行骗流程严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0 于 2010-11-18, 13:22:56:

http://health.sohu.com/20101118/n277717823.shtml

医托新招:集团化分工骗患者 行骗流程严密
来源:检察日报 2010年11月18日08:44
我来说两句(0)复制链接打印 大中小
   医托团伙所设计的整个行骗流程非常严密,医托据此流程操作,受骗患者一般很难解套。也就是说,患者只要与第一个医托对上话,他基本上就被这个团伙控制住了。
  医托新招数:集团化分工骗患者
  杨斯 高鑫
  “涉案医院具有正规资质,医生具有中医执业资格。这伙医托行骗,一改以往的单兵作战,采取了集团化、分环节作战的策略。”办案检察官在接受采访时说,“从骗患者前往医院,到患者买完药离开医院,医托全程紧跟,牢牢地控制着患者。”9月28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新型医托诈骗案,本案的最大特点就是隐蔽性很强。
  在本案中,北京圣丰医院院长沈其林,他将诊室承包给医托头目邓联细,邓联细负责组织大量医托“潜伏”在京城各大医院附近,骗外地患者到圣丰医院就医、购买昂贵的“特效药”。案发后,警方查到圣丰医院的流水账是600多万元,但由于受骗患者分布广,取证困难,警方目前仅找到了38名受骗患者,他们一共被骗21万元。
  西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起诉了这一团伙的5名犯罪嫌疑人。法庭上,除沈其林外,邓联细、陈龙江等其他4人均表示认罪。面对检方指控,沈其林坚称自己并不构成犯罪,“邓联细做医托,我是坚决不同意、坚决抵制的。作为医院院长,我负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而当公诉人通过出示证人证言的方式,将他的犯罪事实向法庭还原时,沈其林低着头,嘴里嘟囔着,却没一句有力的辩解。
  专门约定“禁止医托”
  圣丰医院的前身是俊杰医院,两家医院的主要经营者均为沈其林。2009年3月30日,俊杰医院因存在医托等违法问题,被丰台区卫生局注销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圣丰医院是2007年8月30日在工商部门登记成立的,俊杰医院关门不久,沈其林便向卫生局申请了圣丰医院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2009年7月2日,圣丰医院获批营业,经营地点与俊杰医院为同一地点。
  圣丰医院获准营业后,赚钱心切的沈其林找到了昔日的合作伙伴“医托联系人”邓联细。经过商谈,沈其林将医院的中医科对外承包给了邓联细,双方签订了承包协议。在签订的承包协议中,邓、沈二人还专门约定了“禁止医托”。内容为,一旦邓联细雇佣医托的行为被卫生部门发现并作出处罚后,沈其林就会对邓联细处以5000元到2万元不等的罚款。
  有着十几年医托经验的邓联细当然不会遵守“禁止医托”的所谓约定,而是将圣风医院中医科变成了医托的天下。邓联细将手中的中医科诊室承包给其他医托头目。这些诊室承包人再聘用已退休的医生,或是兼职医生在医院坐诊。在一切准备就绪后,邓则组织大量医托“潜伏”在京城各大医院,骗外地患者到圣丰医院就医、购买昂贵的“特效药”。
  这个“特效药”到底是什么
  作为诊室承包人的陈龙江坦言自己并不清楚“特效药”是啥:“我只知道所卖的‘特效药’是一种散剂,没有固定的名称。病人药方上写的药名是医生根据病人的病情随意起的。比如活血通络散、生肌散、壮阳散等。”据检察官介绍,不但开药的医生、卖药的医托不清楚,就连相关部门也没有检测出它是怎么合成的。
  为避免患者识破“特效药”实为无效药的骗局,医托还会试探患者身上所带钱财的数量,确保患者付完药费后,只剩了路费,无法再去其他医院就诊。
  逃避有关部门的检查,医托们也有一套。医托当中有人负责站岗放风,放风的医托在有关部门到院检查之前,会及时通知院中的医托逃跑。就这样,医托团伙在合法行医资格的掩盖下,欺骗了全国各地的患者无数。
  不会遇到了医托吧
  最终多名受骗患者的报警,让圣风医院走入了警方的视线。
  2009年,受害人于先生4岁的儿子突然发病,他带着儿子跑遍了当地各大医院,都未能确诊。他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带着儿子来到了北京,期待儿童医院的大夫能治好儿子的病。8月28日,当他们来到北京儿童医院大门口时,一个身穿保安制服的人朝他走来。“保安”对他说:“要挂号,必须先到北门登记。”初次来京,不懂医院规矩的于先生只好照着“保安”的指点去做。
  待他来到北门,另一名身穿保安制服的人又对他说:“医院总部的号已经挂到九月份,你现在在总部看不了病,你去我们医院的分院圣丰医院看病吧!”
  当于先生问圣丰医院怎么走时,一“患者家属”过来搭腔了:“我正好要带着孩子去圣丰医院复诊,你跟着我走吧。”
  同行路上,“患者家属”称,自己的孩子和于先生的孩子得了一样的病,在儿童医院没有被治好,反而是被圣丰医院的王大夫治好的,他建议于先生直接找王大夫看病。
  于先生听了“患者家属”的建议,就挂了王大夫的号。王大夫很快确诊了于先生的孩子患有“外伤性关节炎”,随后,他的助理告诉于先生:“有一种特效药,吃完病就好。”于先生赶紧掏钱买了这种药。
  从圣丰医院出来后,冷静下来的于先生回想在圣丰医院看病的经过,觉得一切太顺利了,有点不可思议。突然间,他想起来京之前有人跟他说过,去北京看病要小心医托。他才想到:“我不会遇到了医托吧?”
  于先生赶紧上网,输入“圣丰医院”后,查到了不少留言,都称“圣丰医院是骗子”。之后,他又来到了儿童医院,看到了那名“患者家属”还在医院四处走动。最后,他又给儿童医院打了电话,确认圣丰医院根本不是什么下属分院。确定被骗后,他即刻向公安机关报了警。
  2009年9月,公安机关在接到患者家属于先生等人举报之后,开始立案调查。他们发现圣丰医院的医托多达上百人,且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最终,邓联细、沈其林等人在圣丰医院庆祝“院内无医托”的大会上,被公安机关抓获。
  医托们精心设计圈套
  在医托头目落网后,他们道出了行骗手法。圣丰医院医托团伙所设计的整个行骗流程非常严密,医托据此流程操作,受骗患者一般很难解套。也就是说,患者只要与第一个医托对上话,他基本上就被这个团伙控制住了。
  北京各火车站、儿童医院、积水潭医院等知名医院,是圣丰医院的医托寻找行骗对象的主要地点。他们一般会选择与外地来京看病的患者搭讪,先了解患者的病情,如果患者所得的是慢性病,在北京也没有亲属,医托就会继续行骗。通常情况下,医托会佯装成病愈的患者,向欲就诊的患者谎称自己在圣丰医院被医术高明的老医生治愈了。如果患者半信半疑,此后会有几拨医托轮番上阵,扮演不同的角色诱导其前往圣丰医院看病。
  待患者到达圣丰医院后,又会有医院里的医托坐到患者旁边,称他与患者患有相同疾病,就是在该医院被治愈的,今日前来复诊。
  待患者进入诊室后,除了医生,他还会看到一名自称为医生助理的人。医生助理一般会向患者吹嘘,这位坐堂医是某研究院的名医、教授,并对患者说:“遇到了这样的医生是你的福气。”据检察官介绍,于先生就是这样一步步地陷入了医托精心设计的圈套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