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上海“怒放”摇滚演唱会纪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忍 于 2010-11-14, 05:55:54:

定于7点半开始的演唱会,我到得稍微晚了一点。八万人的体育场,大概上座率有四成左右。有几个看台是空的,但凡有人的看台都满了。我从人缝里挤到自己的位子上坐下,开始东张西望地看。这时候大家都坐在椅子上,大部分人手里拿着荧光棒,还有的戴着荧光帽,在那里慢慢地摇。暖场的几只乐队还不错,是那种经典摇滚的风格。舞台前树了二只大屏幕,把台上的歌手实时打到屏幕上,不然真人实在是太小了。上海秋天的晚风颇有几丝凉意,但是空气中却有一种热而凶猛的东西暗伏着,夹杂着女人香水的气息,连同架子鼓发出的声音一起一落地撞击着人们的心脏,似乎不怀好意地策划着什么。于是感觉慢慢爬了上来。

朴树!朴树!人群忽然骚动起来,夹杂着女人的尖叫。屏幕上闪现出那张熟悉的脸,随着《白桦树》的歌声,2010上海“怒放”摇滚演唱会正式开场。朴树真是个羞涩的歌手,把脸藏在晦暗不明的灯光中唱完这首歌,也不打个招呼就下场了,让出黄家强。还是Beyond的二首老歌——《海阔天空》与《光辉岁月》。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听到了吗?听到了吗?黄家驹,你在天堂还好吧?

名字还是那个名字,人却早已不是那些人。黑豹乐队的主唱我真的不认识,但是二首老歌确实还算原汁原味。“Don't break my heart, 再次温柔,喜悦总是出现在我梦中!”。多少年前,一个伤心的男人在酒吧里唱着这首歌,心里只有那个背叛他的女人。周围是一张张漠不关心的被酒精催得情欲高涨的脸,还有一个听众那就是少年忠诚的我。从那以后,不知多少次又被打动,然而激情终究还是淡去,剩下一个苍白的我在亢奋激烈的人群中,在七彩霓虹组成的摇曳海洋中逐渐变得无地自容。

时间一首歌又一首歌地过去,黄立行出来了,何勇出来了,郑钧出来了,唐朝出来了,许巍出来了,汪峰出来了。老帮菜们大集合了!狂欢的夜晚,阴谋终于按捺不住,蛰伏的野兽出动了,在庞大的体育场里狼奔冢突。必须承认,庞克摇滚的现场调动力是真强。我一直不是很喜欢何勇,可是当他那首《姑娘,漂亮》出来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跳了起来,把手举起来从头一直甩到最后。随着那句著名的“找个女朋友”,阿勇把话筒往架子上一插径自走了,剩下4万名观众怒视着他的背影齐声高吼:“还- ——是——养——条——狗?”

接下来是唐朝,又是我不太喜欢的乐队。《梦回唐朝》和《飞翔鸟》之后,丁武矫情地问观众接下来唱什么。“《国际歌》”,我不满地嘟哝着。“《国际歌》!” 人群兴高采烈地欢呼。于是乐声一响,“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这帮饱食终日的家伙齐声唱起了《国际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人群又一次沸扬了,连老外都站了起来,在“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的宣告声中欢腾达到了极致。喧声中我坐了下来,开始做准备,静静地等着我的偶像。忧伤孤独的王子,敏感愤怒的诗人,音乐的精灵,筵席已经铺张,人群在沸腾,请你君临吧。

hardcore 摇滚的煽动力虽强,终究比不上偶像在粉丝心目中的作用。当许巍出来的时候,真正的革命开始了。男人和女人的尖叫声都差不多响,在震天动地的拍手跺脚声中,歌手慢慢地唱起了那首著名的《完美世界》。他的歌声是自如的,他的表情是享受的。这丫挺的,知道观众喜欢着他哩。郑钧的《赤裸裸》也不能媲美,汪峰携手农民工的那首《春天里》,稍稍掀起了或可相抵的狂热。然而此刻在我心目中,只有那个人,那个人……

最后的压轴由罗大佑来完成。这个中文流行乐的教父,四十年不倒的常青树,自从千禧年那场音乐会之后阔别十年回到上海,从他的长长的曲目中随便拿出了四首。 Long time no see, 罗大佑!紧握你的手!知道吗?我童年的爱人同志连毛都不见鸟,怎么你还如此执着地拒绝离去。光映着你兴奋的老脸,年青的精神在歌声中借尸还魂。多好的夜晚,张楚,你又爽约了。等你不来,我们再约时间呀!随着散去的人群我走出了体育场,偶尔回头望着它在夜色衬托下庞大的背影,不为所动。又成了过去,我的摇滚英雄们。那曾经一起唱出的时代宣言,如今已成历史沉重的回声,让我们再一次大声喊:70后 rock!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