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反射狐肯本不可能自主排尿,科学共同体为何无人质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量子猫 于 2010-10-11, 02:05:23:

看了新到《专访“英国方舟子” 科学打假惹官司》http://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11/simon.txt,才明白国际科学共同体无人质疑肖氏反射狐是怕惹官司上身。饶毅教授是神经科学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对肖传国教授曾有过评价,但也不幸在美国惹官司上身。

肖氏反射狐根本不可能真正有效,即让患者彻底扔掉尿袋子、屎袋子而可以由自己控制自主排尿。这一领域的科学家从基本的神经科学常识都应该可以对此作出判断。

比如排尿反射,膀胱压力感受器到排尿动作的效应器的反射狐,这是在发育中由基因调控形成的底层结构,比如婴儿一生下来就会排尿,即便由于后天学习形成了通过脊髓到大脑中枢的传入再传出的控制系统,可以让人选择合适的场所比如上厕所排尿。但人在尿液足够多、膀胱压力足够大的情况下,是必须排尿的。

如果脊椎受损或受挤压,中枢的这个传入传出信号受阻,人不能自主排尿,就会尿裤子或随地大小便。

肖氏反射狐把体神经与排尿神经接在一起,通过刺激这部分神经来给出排尿信号,如果接通后信号能正常传导,触压相应体神经感受器可能会引起排尿反射。但有两个问题:

一、必须是外人比如照看的人来触发这个感觉信号,患者自己因为人工反射狐并不能让膀胱压力的信号传入大脑,也不能产生排尿意识,同时也没有信号从大脑传出到膀胱,因而是不可能自主排尿的。无论如何学习、学习多长时间,都不可能形成由膀胱压力到大脑中枢再到排尿效应器的自主排尿意识。松栓可能会缓解受挤压的神经改善到大脑的传入传出信号通路,但这种栓塞是因病变引起的,过一段时间重新形成栓塞,又不能自主排尿了。如果具备基本的神经解剖学知识,无论如何也不会认为肖氏反射狐可以让患者自主排尿。但松栓的结果可能可以让患者自主排尿。如果对这两者的反射狐结构不能区分,则可能误认为人工反射狐让患者自主排尿了。

二、人工建立的这个反射狐,与发育过程中由遗传基因调控而形成的由膀胱压力给出信号引起排尿的反射狐是不可能匹配的。如果可以匹配,则在发育时肯定会出现组织系统的紊乱。手术后会有一段相当于创伤后人体的自我修复系统对这个人工反射狐进行修复的过程。也就是过一短时间,这个人工反射狐可能也不起作用了。当然,这个人工反射狐能持续多长时间,也应与神经接合具体情况有关,因个案而不同。

肖传国教授及其支持者为什么就不能认认真真学习一下基本的神经科学知识,对自己的一系列行为进行一下反省?

逆自然法则而行,不管是任何个人、组织或团体,或许可以得意风光一时,但最终除了碰得头破血流、粉身碎骨之外,不会有任何好的结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