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方舟子律师:肖传国没有任何悔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0-10-10, 04:00:05:

回答: ZT:视频:庭审结束后方舟子律师结束采访 由 伊犁 于 2010-10-10, 03:26:37:

引用:
方舟子律师:肖传国没有任何悔意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0日 16:5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10日上午消息,方舟子和方玄昌遇袭案今日在北京石景山法院开庭审理,媒体没有获得这一案件的旁听证。庭审结束后方舟子律师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称,没有看出肖传国有任何悔意。

视频:庭审结束后方舟子律师结束采访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方舟子律师:……最开始不愿意收钱,最后他还是收下这笔钱,肖传国以资助戴建湘的孩子出国上学的名义给了五万块钱,在给钱的细节上,现在这是肖传国在法庭上的供述。但是戴建湘在公安机关的供述是他在接到肖传国的犯罪指令之后,拿到两位受害人的相片和地址资料之后,就同时给了他五万块钱。坦率地说这个案件并不像是平常的适用简易程序案件那样实施清楚。这个案件是各个被告人之间的供述都是不一的,不属于那么简单事实清楚的案件。

  新浪科技:下一步准备?

  方舟子律师:这次是休庭,下次开庭有可能是普通程序。

  新浪科技:今天方舟子没有来,是吗?

  方舟子律师:没有来。

  新浪科技:因为什么原因?

  方舟子律师:方舟子听说这个适用简易程序。

  新浪科技:您肯定不认同起诉的寻衅滋事罪的罪名。

  方舟子律师:检方提出这个罪名,我们认为还是比较牵强的。

  新浪科技:肖传国的代理律师是谁?

  方舟子律师:高志城。

  新浪科技:高律师刚才说他认为这个案件只是社会治安的案件,没有上升到法律的层面。

  方舟子律师:这是很错误的逻辑,认为好像是故意伤害罪的,他是视结果而定罪,这是不成立的。如果确有故意伤害的犯罪的动机意图,实施故意伤害的行为,只是由于刑事被告人他们自己意志力以外的原因,没有造成故意伤害的严重后果,同样应该按照故意伤害未遂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的。如果说完全视为结果,那么我认为这是不合适的,没法起到法律应有的公正的作用。

  新浪科技:问一下故意中伤未遂的话,应该立案在什么范围?

  方舟子律师:是在相应的刑期犯罪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当然要豪华具体的情节,比如有没有相应的悔罪,有没有造成他们犯罪的动机,犯罪的性质,犯罪的情节,都要予以全面的衡量考量的,不好说是从轻减轻到什么程度,这是属于法官的自由裁量权的范围。

  新浪科技:方舟子对于今天的庭审是什么态度?

  方舟子律师:我还没有和方舟子沟通。之前的沟通,方舟子一听这是所谓的简易程序,方舟子是极其不满。

  新浪科技:如果轻型定罪的话,会提起申诉?

  方舟子律师:会继续申诉的。这样性质恶劣的雇凶害人案件,不管是杀人还是伤人,我们现在暂且不提,因为争议比较大。这种雇凶害人案件,还是按照所谓轻型处理,我们是极其不能认同的,如果是这样的话,方先生今天应该去美国,我应该劝告他永远不要再回来。

  新浪科技:方玄昌先生对今天的庭审是什么态度?

  方舟子律师:也是认为很不满,对起诉罪名很不满。而且对于这些刑事被告人,他们当庭的表现也是极其不满的。因为肖传国在法庭上依然当着这么庄严的法庭,在继续撒谎,把自己装成受害人的角色。他如果是受害人的话,他自己都说正确的话,他为了反击这些质疑,肖传国这些人士的批评言论的话,他可以亮出他的真实的医疗数据。我们站出了一百个人,受害人站出来指控他手术无效,按照他的85%治愈率,他应该拿出800个证明他手术的有效,他认为我们是在诬蔑诽谤他,他可以凭借现有的法律制度,司法救济途径,完全可以实现主张他的合法权益。正是因为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大骗子,他在黔驴技穷的条件下,才采取下三滥的。

  新浪科技:他对雇凶打人的行为有没有承认是不对的?

  方舟子律师:我没有看出他有任何悔意,肖传国在庭上,甚至还盘问我方提供的这些证人,他的法庭应诉经验还是比较丰富的,俨然他还成了一个律师。他妹夫也是因为滥用职权还是贪污犯罪,在湖北被指控的时候,他还作为辩护人,为他妹夫辩护似的,他在庭上的表现,我看他不像是刑事被告人,他仿佛成了律师。

  新浪科技:他承认他打人行为吗?

  方舟子律师:他轻描淡写,按照他的所谓远方亲戚戴建湘最早的供述,就是肖传国找戴建湘到武汉来的,肖传国指使他,肖传国提供受害人的照片和受害人的资料,并且当时就提供了五万元现金,指使戴建湘雇人去报复伤人。这是戴建湘的说法。肖传国的说法,说戴建湘喝完酒,醉醺醺到我办公室来了,看我办公室电脑上放了一堆方舟子、方玄昌的照片,放了一些方舟子、方玄昌的一些资料,戴建湘就问肖传国这是什么原因,肖传国说这个人和我有矛盾,戴建湘主动的,毛遂自荐的说我来帮你收拾这些人吧。但是这些说法和戴建湘的说法是完全自相矛盾的。我们询问的时候问戴建湘,你是什么时候去的?你是不是酒后去的?他说没有。我们说你从肖传国那拿的什么样的被害人的资料,肖传国的说法是戴建湘拿手机拍照拍下来的。而戴建湘自己供认的是他拿到的是打印的文件,而戴建湘拿到的纸面打印文件,这些细节也是由警方他们侦查也是查明的,因为相关的,除了他们供认之外,有关的书证记录也是能反映出来的。

  新浪科技:肖传国在法庭上不认罪,也不认错是这样吗?

  方舟子律师:肖传国轻描淡写,肖传国也没有说认罪,他说如果我这个行为法院认为是寻衅滋事的话,法官水平很高,我也认可。

  新浪科技:没有说认,也没有说不认,但是肯定没有认错,没有对他们进行道歉。

  方舟子律师:没有,肖传国在庭上没有向受害方道歉,反而还再次指责说是方舟子背上的伤还是假的,他到现在还在继续质疑方舟子的伤是假的。对方玄昌那么严重的伤害,他也是认为伤害是很轻的,我丝毫看不出肖传国有认真悔罪的表现。

  新浪科技:他说报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方舟子律师:他主要是轻描淡写地说,他是多么伟大的科学家,取得这么多么大的科研成果,但是以方舟子、方玄昌为首的一些人一直在批评、质疑他,不仅批评质疑他手术的成绩,还侮辱他的老师和他的妻室,更是荒诞,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说法。

  本案的实质不是说他当不上院士的问题,而是他是不是要身败名裂的问题。因为随着批评质疑的继续,随着越来越多肖氏反射弧受害者站出来讲出真相,那么一切都会真相大白的。肖氏反射弧手术对广大的相关的病患是福祉还是一种灾祸,时间会告诉大家一切的。方舟子和方玄昌包括我们在内的批评质疑是否正当,我相信世间自有公道,时间会告诉大家一切的。

  新浪科技:看到世界几十个医生支援,怎么说?

  方舟子律师:这个情况是这样的。有些医生他们是肖传国在美国相关的手术的一些合作者,而且有一些医生,我们怀疑是不是他们本人亲笔签署了相关的文件,我们也是怀疑的。据我们了解肖传国那项手术在国外手术基本上全部失败的,包括肖传国在美国的合作单位写给相关的泌尿学的专业刊物的医学报告中也承认是没有一例是实现自控排尿的。也就是在美国的合作伙伴也承认没有一例所谓治愈的。而且相关的专家评论还指称,所谓的有限的改善其实与相关的医学数据也是不相符的,因为他们进一步调查发现,那些自称自己的手术效果有所改善的人,但是他们医学检查报告的数据依然和以往是一样的,没有任何改善。按他们说法就是很怀疑他们自我感觉的改善与真实的改善之间到底有多大的差距。

  新浪科技:今天刑事附带民事?

  方舟子律师:现在没有进入到刑事附带民事。

  新浪科技:您知道赔偿数字吗?

  方舟子律师:我们坦率地说,对方舟子来说,间接的经济损失是极其巨大的,今后保护方舟子的安全。

  新浪科技:起诉的数字是多少?

  方舟子律师:起诉数字,我们写在起诉书上的数字是很少的,仅仅是直接的稿酬损失,其他的间接损失还有其他的损失,我们没有计算在内。稿酬损失,方舟子只是影响了两期,他是多家专栏作家,遇袭后,影响了两个刊物的相关作品的发表,稿酬损失是四千元。其他损失暂时没有列在已经拟好的附带民事起诉状中。因为其他的损失太巨大了。

  新浪科技:受伤的这些呢?

  方舟子律师:当时方舟子没有保存相关的医疗票据,这次没准备提出。因为其他的间接经济损失是很巨大的,但是这种间接经济损失一般来说从司法实践和司法解释的规定来说,也是不大获支持的。

  新浪科技:您刚刚说到间接的损失是指……

  方舟子律师:戴建湘个人是认罪的,但是他律师坦率说还没有轮到戴建湘律师在庭上对这个罪名发表意见的时候。因为现在是调查结束,发表辩论意见的时候。

  新浪科技:具体哪一天开庭,也没有说?

  方舟子律师:对。

  新浪科技:这次争议是被告人本身和辩护人之间对这个罪名有异议还是检方和辩护人?

  方舟子律师:今天休庭的原因是因为简易程序是需要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服法,在这种情况下,才应该适用的是简易程序。而此案经过法庭调查发现疑点很多,因为各个被告人的供述有很多矛盾之处,特别是被告人的辩护律师又提出了无罪辩护。在这情况下,并不是适用简易,应该不宜适用简易程序。

  新浪科技:今天有恢复普通程序吗?

  方舟子律师:没有,因为普遍程序需要再有两位法官到庭,简易程序是一人审判。转成普通程序需要三个法官。

  新浪科技:一个法官,两个陪审员是吗?

  方舟子律师:就一个法官独立审判,需要三个法官或者有法官和陪审员组成的审判人员,这才叫普通程序。显然今天不可能组成一个合议庭。

  新浪科技:下次就会组成。

  方舟子律师:对,转成普通程序的话,应该是普通的。

  新浪科技:被告都请律师了吗,他们五个人?

  方舟子律师:没有。那些直接行凶的后三位被告人他们没有请律师。

  新浪科技:也就是只有肖传国、戴建湘请了律师。

  方舟子律师:对。

  方舟子律师:公诉机关的证据是很多的。

  新浪科技:大概多少件?

  方舟子律师:庭前由我的同事阅卷的时候,阅卷应该有11本案卷,加起来应该超过二三十厘米后,应该卷数比较多的。



http://tech.sina.com.cn/i/2010-10-10/16554728957.s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