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传国的阿根廷之行及其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亦云 于 2010-09-30, 22:47:59:

肖传国在其微博中谈及他在阿根廷的讲学。让我感兴趣的是他提到了在阿根廷三天做了六台手术。我对此实在很有些疑问。
首先,肖传国是否有在阿根廷的行医执照?如果没有,他能轻易在阿根廷给病人做手术吗?这在美国简直是无法想象的事。我也很难想象一个美国医生,就算他再有名气,能到中国去,不得到有关部门的认证就给病人做手术。从我接触到的阿根廷人来看,阿根廷这个国家总体上还是有一定规章约束的,我很难想象他们能轻易让一个外国人给病人做手术。而且,肖传国自己也说无法与护士顺利沟通,这可让我吓出一身冷汗。做手术的时候医生和护士有语言障碍,这能成吗?阿根廷的医院部门会这样无视病人利益吗?
其次,肖传国可能三天内作六台手术吗?我不知道这肖氏手术是怎么做的,想来不是小手术吧?肖教授从中国飞阿根廷,50多岁的人,要倒时差,跟护士有语言障碍(双方都要通过“外语”交流)。肖教授大概还有些公关活动,还有关心方舟子遇袭案的进展,还要三天内作六台手术。如果我是病人的话,就算这医生再信誓旦旦的保证,我也不敢让他做手术的。
所以,如果没有其他的证据的话,我对肖教授声称在阿根廷作手术一事深表怀疑。

肖教授被捕后,还有人颇为之惋惜。特别是有人认为肖教授在业务还是有建树的。如何评价肖教授的业务水平似乎在一般人看来很难,有点无所适从的感觉。
在我看来,这其实只需用一些常识判断就行了。如果肖教授的手术真的像他宣称的那么有效的话,他只要让病人现身说法就成了。遗憾的事,在我看来如此简单的事,肖教授始终都没能作到。反而是有好几十个病人因为手术无效准备起诉他。我不知道为什么还有人要方舟子拿出证据来证明肖教授的手术无效。这里举证责任应该是恰恰相反。就算方舟子本来有举证责任,在肖教授始终不能拿出对其有利的事实证据的情况下,这举证责任也应该转移了。

有人对肖教授的爱国大加赞赏。这让我很是不解。肖教授在美国做了动物实验,据说有点苗头。何况,这点苗头在生物医学研究人员看来也有限的很。好的成果如果是偏基础理论的说,应该上Cell, Nature, Science,如果是偏临床实践的话,应该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Lancet。肖教授的J. Urol.杂志当然不野鸡,也说明肖教授的科研有了一定的成果,但其意义恐怕是有限的很。
问题的关键还不在这里。肖教授不曾在美国给病人上临床,不知原因为何。但他回国后似乎很快就大规模给病人上临床了。这实在是有些把病人当小白鼠的感觉。估摸着肖教授在美国做不到这一点。这把同胞当实验动物还能博得华人的骄傲,爱国海归之类的称号,那可是在让人无语了。中华大地真是一块神奇的土地。看到新闻报道里肖教授声称作了多少例手术时,我的脑海里总是抹不去日本731部队的形象。当然,肖教授是很人道的,想来他也不会拿着刺刀逼病人上手术台,病人只不过需要交点钱而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