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公开信名单时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engpeng 于 2010-09-20, 15:38:35:

回答: 确实收到很多新的junk mail。新到里何士刚的xls里面列出大家email的做法太缺乏考虑了 由 通知 于 2010-09-20, 15:07:40:

近日何士刚先生将“声援方舟子名单”公布网上,共376人,同时公布的还有316人的email地址。我是声援者之一,我愿意并知情我的工作单位信息会得到公开,但没有料到自己的email也会被公开。当时向何先生发送声援信签名时,为了证实我的真实身份,发送地址用的是我的“.edu”电邮地址(此email地址从未公开过)。

我平时对网络信息安全比较注意,当见到自己的email被公开后,第一反应是,我将会因此收到无数垃圾邮件。要知道,那些恶心的Spam crawler是在日夜工作寻找猎物的。果不出所料,“声援方舟子名单”公开后两天之内,我已经收到了两个垃圾邮件(这是我的.edu地址头回收到垃圾邮件,所以我确信根因在于名单公布时的email地址暴露)。我相信其他的315人,包括何先生(他的email也公开在名单中),肯定也收到了这些垃圾邮件。何先生肯定开始没想到这个后果,不过现在已经意识到了,因为在他发布的原始网页上,链接已经删除了。不过,文件没有删除,所以新语丝上给的链接还是有效的;同时,用Google搜索,可以读取原文件(.xls),以及Cached的文件。目前百度和Bing.com(必应)还没有收录;如果不做进一步措施,估计很快会的。而且毋庸置疑,会有更多的Spam crawler来收录这316个email的。

有人可能会觉得公开email地址并没有什么关系。比如说,在发表论文时,大家都是要公开email的。但是,公开一个email名单表呢?比如说一个大学里某个系的所有教师的email。这种场合下,很多地方会采取保护措施的,例如用图像方式。如果没有任何保护,而又涉及到我们自身,我们应该站出来,通知网站管理员,他们是有责任加强这种防护的。毕竟很多单位的网站管理员(更不用说一般的人),没有受过训练,是缺乏信息安全意识的。如果大家都不做声,我们的网络安全就难以得到改善;后果则是,大家共同承担垃圾邮件的骚扰。(其实,我们也可以讨论,在发表论文时,个人的email地址是不是也应该得到有效的保护,以及如何保护。)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