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2、300个齐白石比不上一个鲁迅" -中国著名画家吴冠中逝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未火 于 2010-06-27, 13:33:46:

吴冠中告诉记者,“鲁迅我是非常崇拜的。我讲过一句很荒唐的话:2、300个齐白石比不上一个鲁迅。那时受到很多攻击,说齐白石和鲁迅怎么比较。我讲的是社会功能。要是没有鲁迅,中国人的骨头要软得多。”

中国著名画家吴冠中逝世

(2010-06-27)

@曾昭鹏

北京特派员

  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吴冠中周五深夜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0岁。

  作为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之一,学贯中西的吴冠中在中国画坛地位显赫,被视为泰斗级人物。昨早吴冠中纪念网站发布其逝世的简短消息。

  网站在介绍吴冠中生平的文字中形容他“不懈地探索东西方绘画两种艺术语言的不同美学观念”,为中国现代绘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其艺术观念和绘画创作推动了中国现代绘画观念的演变和发展。此外,网站也肯定吴冠中在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海内外享有很高声誉”。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天引述吴冠中曾经任教的清华大学所发布的讣告,其中称吴冠中“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6月25日23时57分在北京逝世。”报道也提到,遵照吴冠中生前遗愿,将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有关报道也了解到,清华大学已成立吴冠中的治丧工作小组,并将在近期举行追思会。

  吴冠中在1919年出生于江苏省宜兴县,与新加坡有深厚渊源。他早在1947年负笈法国留学途中曾经过境新加坡,后来在1988年2月间首次应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及南洋美专之邀到新加坡举行个展,之后一直和新加坡保持联系。

  吴冠中长子吴可雨定居新加坡20年,目前已是公民;孙女在新加坡长大,正在小学念书。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来访期间,他曾参观新加坡飞禽公园,被一群关在笼里的鹦鹉所吸引,当场写生创作了《鹦鹉天堂》,作品长3.1米、高1.45米, 是兼有写实写意之美的一幅大画。2005年,这幅即兴之作以人民币3025万元(约630万新元)成功拍卖,一举创下其个人画价,当时也是中国在世画家作品的最高价纪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