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养老金爱破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校长 于 2010-06-27, 23:27:08:

养老,可以靠年轻时积累财富,也可靠孩子。

人分三六九,有压根攒不出钱来的,有年轻时顾头不顾臀的,有因病因故破了财的,有生不出孩子的,有子孙不孝的。这些人老了什么也靠不着的,但也不能让饿死。现代社会发明了养老基金制度,系统性解决这个社会经济问题。其中有中央政府的,有地方政府的,也有企事业单位办的。

养老基金的资金来源,本质上就是税收,谁挣钱多谁多交;养老金的支用者,老弱病残。

从政治角度讲,在民选制度下,政客为拿选票,会在允许的范围内尽量降低税率取悦中青年,提高养老金取悦老年人,长期出超累积,导致入不敷出。政客任期有限,出问题时早下台了,是别人的麻烦,who cares。

从经济角度讲,设计制度时作出的收支预算和标准决策,要求有很多假设(assumptions),比如人口增长率,人口年龄结构,通货膨胀率,工作年限,退休年龄,平均寿命,经济增长率等等。首先假设不一定准。设计制度时,政府假设一贯倾向乐观,不然通不过。政府项目从来都是钓鱼工程,结算比预算高几倍的也是有的。其次,随着时间的推移,变量都会改变。比如,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程度越高,人口出生率越低、寿命越长,缴税人口和领取养老金人口比例就会恶化。这个出生率是和历史经验相反的。再比如,人们开始工作的年龄推迟了;大量的年轻劳工是新移民,不交税;日本德国等开始使用大量的短期工,缴税很少。

为延缓危机爆发的时间,政府往往低报通胀率以减低给付金额的增速。这是让老年人长期吃小亏的做法。米国政府如果不大幅度低报通胀率,社保基金早破产了。这个说法奥克兰有个牛人经济学家有过令人信服的考证。

要根本解决问题,无非是开源、节流、印钱还债三种。

开源就是让中青年和富人多缴所得税。但这个做法有一定限度。税率过了临界点,大家不干活了,税基会减少,总税入不会再增加。或者开征销售税/增值税,但也有限度。太高了会降低消费意愿,减低税基,并影响经济,导致所得税降低。

节流就是减少付出,推迟退休年龄,提高领用条件,让老头老太太吃亏。他们要是人数多比例大,这事儿肯定干不成。婴儿潮一代人口众多,是政客的票仓,谁都不敢得罪。

大量印钱的本质就是让债权人(包括富人、外国人)和中老年为欠债买单。印钱一般导致通胀,通胀导致金融资产贬值。中老年有金融资产,没多少未来收入,所以最吃亏。年轻人没资产但有大量未来收入会随通胀率增加,影响不大。

不管哪种方法,都有人吃亏。政治本质上讲就是决定让哪些人更吃亏,它主要解决的就是财富和资源的分配问题。

如果一个国家人少资源多(不仅仅是自然资源),比如北欧、加拿大、澳洲、新港澳台等,养老就不是大问题。中土人多资源少,就全靠大家伙勤俭持家大量储蓄了。米国有尖端武器和印钞机,这也是重要资源,但如何利用是个大问题。

对个人来讲,自力更生才是长治久安之道。在年轻时就要开始为退休和疾病做准备。如果退休时公共退休金和企业年金还值几个钱,那就是锦上添花。千万不能指望它们雪中送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