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推选过渡总统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3-24, 18:29:33: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召开紧急会议,选举反对派代表担任过渡总统。议会还任命反对派最高领导人之一库洛夫担任该国安全部门的领导人。

之前被关押的库洛夫被反对派从监狱中营救出来。他被指控盗用公款而被判监禁。

此前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数以百计反对派支持者占据总统府和国家电视台。库洛夫说,该国发生民众起义,他要求旧政权和平交出权力。

示威者占据总统府大楼,并在楼上挥舞旗帜,将文件纸张抛向空中。守卫大楼的警察没有加以阻拦。

稍早,在数千人举行集会,要求总统阿卡耶夫辞职。在首都的其他市区,反政府示威者同治安部队爆发冲突。

抗议者控制了国家电视台,并宣布政府已经倒台。 电视台播出特别新闻报道,宣布政府权力已经移交给反对派,政府领导人不知去向。

吉总理辞职

总统阿卡耶夫去向不明,他的总理已经辞职。有揣测认为,他正在首都郊区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官员举行会晤。但是首都的该组织发言人对此报道加以否认。

库洛夫后来在国家电视台上出现,要求阿卡耶夫总统同人民举行谈判。

此前吉尔吉斯最高法院已经宣布引发抗议的选举无效,此前反对派抗议者指控阿卡耶夫在最近的议会选举中舞弊。

反政府示威起因于2月份的国会选举所引发的争议,在3月13日第二轮投票之后,反对派在国会的75个议席只剩下几个。

中国呼吁冷静

美国表示,希望看到吉尔吉斯斯坦的局势向民主和平稳政府过渡。美国国务卿赖斯说,各方要杜绝暴力,国际社会应该鼓励该国举行选举。

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做出表态,反对吉尔吉斯斯坦使用武力。他敦促对立各方在法律框架内解决矛盾。

BBC在莫斯科的记者说,俄罗斯认为吉尔吉斯斯坦属于它的势力范围,并对该地区的稳定表示关注。俄罗斯目前在该国有军事基地。

中国呼吁邻国吉尔吉斯斯坦保持平静。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希望该国社会保持稳定,经济发展,这符合吉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中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BBC在北京的记者说,中亚地区与中国西北地区接壤,战略意义非常重要。该地区主张分离的少数民族曾经爆发骚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