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1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ztiger 于 2010-02-13, 20:58:13:

回答: 跟田松辩论属于对牛弹琴 由 oztiger 于 2010-02-13, 20:10:50:

引用
“北京迅速地进入了炎夏,恐怕有很多家庭已经离不开空调了。空调也是个热源,家家户户厂厂店店的空调一同运转,释放出来的热量足以让大街上的空气长上几度。天越热,越开空调;越开空调,天越热。这种情况叫做正反馈。如果没有约束,正反馈很快就会崩溃。”

这段话要说清楚问题在哪还真不容易。首先,城市里因为种种原因温度比周边地区高是事实,是所谓热岛效应。但是空调在这件事上起的作用没这么大,说空调让城市气温长几度完全是胡扯。其次,热岛效应对整体气候的影响有多大还是个问题。城区高几度的空气相对于周围广袤的农村的空气来说是非常少的。

其实只要人群聚居都会产生这种热岛效应,一个村庄也会植被少于农田,建筑材料吸热,人畜发热而有这种效应。为什么没有发生田松所说的正反馈导致崩溃?就是量化的问题,这种效应对改变整体气温的影响微乎其微。而城市热岛效应也还未被证明对改变大气温度有不可忽略的影响。

他这段话的问题就是量化的概念严重欠缺。一个理工科出身的人受过训练,理应具有一定的估算能力。正反馈导致崩溃?反馈的速率?又不是封闭系统,散热的速率?为什么不会到达稳态?总共多出来的热量是多少?对总体气温的影响在什么量级?温度升高的幅度可不可以接受?是一个夏天就正反馈到崩溃吗?那么在两个夏天之间本底温度为什么不可以回原点?

田松只不过是在信口开河耸人听闻罢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