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的工程控制论在5、6时年代是有影响力的,回国后自然本地化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量子猫 于 2010-02-08, 21:12:31:

回答: 在目前西方出版的自动控制的主流教材中,没看到有人提到钱学森的贡献 由 tony123 于 2010-02-07, 16:28:58:

控制论思想的核心是反馈,在魏纳出生前就有了在应用。维纳是数学天才,把人的神经系统对信息的感受和行为的调控纳入这个体系,把这一思想大大扩展了。钱对此的理解是准确的而且是非常到位的,钱在中国培养了一些这个方面的院士,在自动控制方面中国的水平并不低,这些思想并应用在航天航空系统集成(很成功)、社会系统的集成(没有落实,所以会有后来对计划经济中问题的反思和改革)方面、人口控制(这个模型很精确很成功)、价格改革(有问题的模型,忽视了人的因素)。他在粮食问题、人体科学、人机智能系统的认识都是很有前瞻性的,但没有Team具备知识和能力把这种认识落实下去。如果落实了,中国的科学局面早改写了,特别是后两方面,都70岁的人了,你不能希望他自己去做实验或做数学模型了。钱在数理逻辑方面的能力无可挑剔,钱的思想是连贯的,钱的境界在中国内地的科学家中绝无仅有。钱临去世前的两点感概,“中国没有培养出创造性人才,中国出现有像我这样境界的科学家了吗?”(大意)是高处不胜寒的叹息,不是糊涂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