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向《花花公子》投稿被拒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10-02-08, 09:35:00:

《花花公子》香艳图后:承载半个世纪的美国态度(图) 楚天都市报

  对于绝大部分中国大陆的读者来说,《花花公子》是一本神秘了半个多世纪的杂志。因为它的成人化内容,多年前甚至提起“花花公子”这个词,都会让人脸红心跳。但近日亮相书市的《兔子先生——一个时代的性态度史》,却披露了关于这本著名杂志的许多往事,并试图为它正名:在那香艳的美人图后,它承载着半个多世纪的美国态度。

  长长的名人名单

  《花花公子》只有裸体美女吗?非也。该书作者师永刚、贝小戎列出了一长串名人名单,这些名字足以让这本杂志进入文学史,或者文化史。

  写出《洛丽塔》的纳博科夫、恐怖小说大师斯蒂芬·金、《007》作者弗莱明、萨特、海明威,这些文学家都曾出没于美人图之间,而采访他们也常常是名家,如黑人寻根小说《根》的作者哈利等。师永刚介绍,这类采访费时良久,通常不低于6小时,有的采访可能会持续半年之久,结果自然“猛料”迭出、犀利无比,极大提升了杂志品位。”

  除了“当代文学梦之队”,大批社会名流也在该杂志粉墨登场,卡斯特罗、阿拉法特、列侬、罗素、马丁·路德·金、拳王阿里……有了他们的‘加盟’,《花花公子》在1985年击败《纽约客》、《哈泼斯》等其他著名严肃期刊,荣获这一年度美国期刊最高荣誉——全国杂志奖。

  美式理念的倡导者

  “它的早期教会美国人什么是‘性’,后来创办俱乐部,教美国人如何娱乐,它描述的生活方式,成为美国人的样板。”师永刚称,20世纪50年代,该杂志创刊之后,用图画表现文化和时尚,让它成为美国单身男人的生活手册。

  “也许,杂志的创办人赫夫纳还有自己的哲学。”师永刚说,面对反对者,“赫夫纳始终认为,他是在以健康积极的方式展示一种开放的态度。”

  三度败走中国市场

  “ 兔子先生”在西方最高销量曾经突破800万份,但在中国始终“不得要领”。师永刚介绍,1986年,首本中文版在香港出版,1993年停刊;台湾版则在 1990年创刊,至2003年停刊。但它始终没有通过中国内地审查,在2004年和2007年,曾盛传该杂志将在中国内地发行,却相继被辟谣;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花花公子》能否进入奥运村热议一时,最后不了了之。

  据称,作家王朔也曾向《花花公子》投稿。他曾把《玩的就是心跳》的部分段落寄给该杂志,却因涉及乱伦被退回,理由是“太黄”,这让王朔汗颜:“我才知道《花花公子》反映的是非常严肃的人的需要和欲望,相比之下我显得粗鄙。”师永刚也将这段轶事收录书中。

  不过,“兔子先生”的衍生产品却在中国大行其道。至今兔子头像的皮带、皮夹和服饰,依然在中国街头随处可见,并一度被视为身份的象征,“这颇有意味。”师永刚说。

  链接

  梦露开启“花花时代”

  《花花公子》的创刊号上,刊登了女星玛丽莲·梦露那张著名的裸照,它之前出现在知名杂志《生活》上,一英寸的黑白照片。赫夫纳花了500美元将其购得,并让这张照片和这本杂志留名史册。而该杂志沿用的兔子头像,是第二期才出现的。

  “兔子先生”老了

  在新媒体的冲击下,《花花公子》的销售量不断下滑,已从2006年的315万本减到2009年的260万本。2007年以来,《花花公子》陷入了财政危机,各种新闻透露赫夫纳裁员维持运转等,这个亿万富翁的收入在下滑,《花花公子》杂志面临倒闭的风险。兔子先生的时代也许即将终结。

  记者 范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